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賀州市平桂區:“人才超市”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2年07月06日15:36 |
小字號

圖為沙田鎮農業服務中心技術人員“接單”后到現場指導農戶種植芋頭.jpg

沙田鎮農業服務中心技術人員“接單”后到現場指導農戶種植芋頭。

近日,賀州市平桂區“人才超市”悄然興起,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手機平台進行“點單式”選擇服務,隨時隨地滿足自身對各類技術服務和政策咨詢的需求,同時也為人才施展才華搭建了平台,架起了專業人才與群眾之間的供需橋梁。

今年3月,平桂區啟動鄉村振興人才超市工程,在沙田鎮和羊頭兩個鄉鎮探索設立鄉村振興人才超市,以“制度化建設、網格化管理、標准化實施”為基本路徑,助推人才超市高效運營。由鄉鎮、村一級網格員對所轄領域的黨政人才、文化人才、農技人才等十類人才進行摸排,並建立鄉鎮級人才數據庫並及時錄入線上系統,實行動態管理。目前,平桂區人才超市數據庫線上建庫人數為298人。

重視人才,如何用好人才是關鍵。對此,平桂區堅持“標准化”實施,在每個鄉鎮打造規范化服務場所的基礎上,用好人才超市系統平台,通過“鄉村問單、用戶下單、超市配單、人才結單、組織評單”等環節,為專業人才解決群眾疑難問題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同時,注重“全程紀實”,建立“三簿一表一台賬”即活動登記簿、接待群眾情況登記簿、群眾意見辦理登記簿、人才接待安排表和店長及副店長履職管理台賬,全程掌握人才超市工作情況。

“近段時間連降大雨甚至暴雨,我的水稻被水浸泡后要如何防治病虫害?”在人才超市系統平台看到羊頭鎮種植大戶李常堯的“問單”后,羊頭鎮農業農村服務中心干部黃兆鑫立即“接單”,並提出了四個有針對性的建議,最終問題得到解決,李常堯直呼:“‘人才超市’解決問題真及時、很有效!”

為擴大專業人才服務為民效應,“人才超市”按照”群眾要什麼、補什麼,提什麼,改什麼”的原則,圍繞提技能、重激勵、促提升等方面的內容,積極制定年度計劃和激勵機制、舉辦培訓活動,培育更多專業服務人才。當前,已開展2次線上系統和線下解讀培訓活動,共有26名人才為群眾提供生產技術指導60余次,幫助解決技術難題90余個。

堅持以人才振興推動鄉村振興,平桂區將繼續扎實穩妥推進“人才超市”工程,讓青年人才在基層事業中大有可為、建功立業。(嚴君惠 黃冬燕)

來源:平桂區委組織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