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全州縣全州鎮:駐村“三員”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2022年06月17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為特色紫米代言。
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為特色紫米代言。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尖兵”作用,全州縣全州鎮堅持黨建引領,通過強化駐村干部“指導員”“服務員”“參謀員”三種角色,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強化組織建設,當好黨建“指導員”。根據所駐村實際情況制定年度計劃和任期規劃,理清工作思路,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重點任務來抓,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書記講黨課”等活動為契機,推行“智慧平台+主題活動+紅色陣地”的學習模式,督促駐村隊員深入學習黨務知識。利用“3+1”聯幫帶成長機制(即鎮黨委書記、包村領導、基層黨組織書記與駐村干部聯幫帶),幫助駐村干部熟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其積極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面對面開展宣傳。建立駐村工作常態化考評機制,對駐村干部協助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教育、星級化黨組織申報等工作進行督導考核。2021年駐村工作隊協助建設達標村黨組織13個、達標屯黨支部10個,自治區四星級黨組織1個、三星級黨組織1個。

抓實為民之責,當好辦事“服務員”。把駐村隊員編入網格當中,組建“黨支部+駐村隊員+網格員+志願者”的隊伍聯盟,通過“亮身份、踐承諾、出行動”,形成“居民提事、網格聽事、組織辦事”的工作閉環。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整合資源打造聯動“朋友圈”。同時,建立對賬銷號機制,對收集的急難愁盼,通過講群眾“聽得進”的內容、到群眾“坐得住”的地方、接群眾“辦得到”的事情的點對點服務,辦結一件、銷號一件,全面延伸服務觸角,打開“事有地方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的服務群眾新局面。今年,5支駐村工作隊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圍繞村級事務管理、人居環境改善、鄉風文明建設等,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0余次,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0件,為群眾辦實事好事50余件。

聚焦集體經濟,當好發展“參謀員”。針對農村產業發展后勁不足、村集體經濟收入過低等問題,駐村工作隊與“兩委”班子合力謀劃,同心協力當好發展“參謀員”。在全州鎮鄧家埠村、老鄉家園社區,駐村工作隊與“兩委”干部經過多方取經,通過租賃連片稻田種植紫米紅米特色稻,因地制宜推動“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紫米紅米特色稻平均畝產達600~700斤谷子。如今,老鄉家園社區通過“支部+合作社+企業+基地+脫貧戶”的發展,逐步形成以門面資源開發為基礎、紫米水稻種植為突破口的集體經濟發展模式,2021年實現社區集體經濟收入20多萬元,項目發展前景廣闊,得到黨委、政府的高度認可。

蔣海霞 攝影報道

田偉村發展山羊養殖產業,駐村第一書記帶頭話振興。
田偉村發展山羊養殖產業,駐村第一書記帶頭話振興。
竹溪田村駐村工作隊幫助村民清理田間雜草。
竹溪田村駐村工作隊幫助村民清理田間雜草。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