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象州縣公安局著力打造“無人機+警務”實戰應用新格局

2022年06月14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來賓市象州縣公安局把警用無人機作為提升立體化作戰能力的空中利器,組建成立警用無人機中隊(簡稱“無人機中隊”),著力打造“無人機+警務”實戰應用新格局,全面提升信息化、動態化條件下公安隊伍的戰斗力。

象州縣公安局把無人機應用於治安重點部位空中巡查,將空中動態視頻與地面靜態監控相結合,與街面人、車巡邏力量相補充,充分發揮警用無人機信息“探頭”作用,參與大型活動安保、群體性事件處置等工作,實時收集、傳輸現場交通、治安、人員分布情況,科學調度警力布控﹔對影響公共安全的群體性事件,展開視頻取証、疏散人群、恢復秩序,為研判處置、警力調度提供決策支撐。截至2022年5月底,無人機中隊累計參加各類活動安保70余架次。

在日常警務工作中,處置群眾登山求助、水面救助、山林火情等警情時,為及時了解事發地的實際情況,象州縣公安局利用無人機高空作業實時傳輸圖像,對地面救援和科學決策起到重要支撐作用,最大限度減少及避免損失。2021年12月5日傍晚7時許,象州縣公安局大樂派出所接到群眾求助電話,稱其74歲的父親在大樂鎮落脈村銅盆嶺山中迷路。山上的各種不確定因素給夜晚救援帶來很大困難,當晚10時,救援隊仍未找到老人。無人機中隊接到指令后加入救援行列,民警利用無人機熱成像在莽莽的山嶺中進行搜尋,經過近5個小時的滯空偵查,終於發現老人蹤跡,並制定營救路線,成功解救老人。

在案件偵查過程中,象州縣公安局根據警用無人機機動性強、隱秘靈活等特點,緊盯案情同步,積極配合辦案部門開展重大案件偵查、証據固定、跟蹤追捕等工作,最大限度為抓捕嫌疑人、追贓挽損、案件偵辦贏得寶貴時間。截至今年5月底,無人機中隊累計參與出警240余起,開展刑事案件搜尋偵查60余起,協助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此外,該局還將無人機應用於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無人機裝上攝像頭喊話器,執行空中喊話、巡查監控等任務。

據了解,在來賓市公安機關警用無人機實戰技能練兵比武活動中,象州縣公安局警用無人機中隊榮獲全市第二名,在廣西公安機關警用無人機比武中獲集體三等獎。(廖偉華)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