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傳承“非遺”技藝助推“雙減”

2022年06月10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對瑤族刺繡非常感興趣,學校開設的瑤族挑花刺繡課程讓我大開眼界。”近日,在傳播瑤繡挑花技藝十多年劉小蓮教師瑤繡傳習培訓班上,賀州市八步區步頭鎮初級中學學生徐秀群高興地說。

“我們邀請‘非遺’傳承人進校授課,受到師生普遍歡迎。”八步區步頭鎮初級中學有關負責人介紹,該校將“瑤族挑花刺繡”作為“非遺文化——瑤繡進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學校德育工作和年度工作計劃,並通過精心組織各類活動,逐步形成“瑤族挑花刺繡”特色文化品牌。

近年來,八步區全力落實“雙減”,構建“1+X”課后服務體系,按照“在傳統中增加新意挖掘壯鄉文化底蘊,繼承和發展壯鄉應有的鄉土文化”的思路,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課后服務品牌,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不斷提升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讓“非遺”技藝在學生中得到更好的傳承。

目前,八步區各中小學校“非遺”傳承活動精彩紛呈:八步區南鄉鎮中心學校將本地“非遺”及壯鄉文化課程與課后服務有機結合並推進,積極開展壯族竹竿舞、壯族拋繡球、壯族山歌等特色文化課后服務﹔賀州市建設路小學打造“德育太極操”“智育學習方式”“體育麒麟操”“美育繡球操”和“勞技消防操”等“五育”特色文化課后服務課程﹔八步實驗小學根據瑤族特色,將盤王操融入課后服務教學內容﹔賀州市前進路小學以傳統瓷器青花瓷為主題,著力打造符合學生年齡特征的藝術勞動課程﹔八步區平安路小學、龍山路小學將中國剪紙作為課后服務課程。

目前,八步區太白路小學被自治區評為第二批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學校立項建設單位,八步實驗小學被自治區評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教育示范學校立項建設單位,八步區步頭鎮初級中學(“非遺”代表性項目:瑤族服飾)、八步區南鄉鎮中心學校(“非遺”代表性項目:舞火貓)分別被教育部認定為第三批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吳長奎、霍鳳蘭、陶文鈴)

(責編:劉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