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灌陽縣玉溪村:續寫民族團結進步新篇章

2022年06月1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1月,廣西灌陽縣文市鎮玉溪村被桂林市委宣傳部、市委統戰部、市民宗委命名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這標志著玉溪村的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玉溪村被命名為桂林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1934年11月,中央紅軍右翼來到灌陽縣文市鎮玉溪村,駐扎在灌陽縣文市鎮玉溪村文氏祠堂,《關於瑤苗族工作的原則指示》在此誕生,闡述了執行正確民族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民族平等、民族自決,在瑤民中發展黨組織等思想。

“民族團結工作要從娃娃抓起,從小就要播下民族團結的種子。”玉溪村小學校長文岐興說,在剛過去不久的“六一”國際兒童節,該村組織小學生到文氏祠堂接受了革命傳統教育。

文岐興介紹,玉溪村小學每個學期都要組織學生到文氏祠堂進行一到兩次的革命傳統教育。“有時是由老師上課,有時請村干部講解,有時請專家授課,力求讓學生入腦入心,受到教育。”

玉溪村小學學生到文氏祠堂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受訪者供圖

玉溪村小學三年級學生文凱之說:“通過參觀文氏祠堂和聽老師、叔叔們講解,我知道了我們村關於民族政策的歷史,也懂得了民族團結的重要性。長大后,我要當一名軍人,保家衛國。”

“在抓好學生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同時,我們還注重從支部做起、從身邊事做起筑牢民族團結的意識。”玉溪村黨支部書記文曉意深有體會地說。

文曉意介紹,村裡新黨員的第一課就是到文氏祠堂接受黨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有關黨的民族團結進步方面的內容,是村黨支部黨課教育必不可少的內容。村裡經常邀請專家給全體黨員上課,強化對黨的民族政策的認識。

灌陽縣水車鄉趙家屯全屯人都是瑤族,與玉溪村塘尾巴屯山水相連。趙家屯出村的路原來是一條又窄又彎、坑坑窪窪的泥巴路。2019年5月,為幫助瑤族群眾解決出行難的問題,玉溪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由本村村民出讓土地,政府出資金30萬元幫助趙家屯把路改造好。如今趙家屯瑤族群眾把這條路親切地叫做“連心路”。

張允岩來自桂林航天工業學院,是玉溪村駐村第一書記。他說,桂林航天工業學院對搞好玉溪村紅色文化建設非常重視,在助力玉溪村特色產業發展的同時,積極利用學校的科技、人才和資金優勢,結合玉溪紅色文化底蘊,組織學生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對玉溪村建筑物外牆進行體現民族團結內容的立體牆繪創作,既美化了環境又宣傳了紅色玉溪。(文雁 文曉意)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