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首個跨海電網建設工程驗收

2022年06月10日09: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海上線路全線貫通。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重大電源項目送出工程、南方電網重點工程500千伏神華國華廣投北海電廠送出工程正在有序開展驗收工作。該工程由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建設分公司承建,是廣西首個跨海電網建設工程。

“十四五”時期,廣西充分利用區位優勢、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和科技力量等,大力發展向海經濟、建設海洋強區。該工程於2021年7月開工建設,總投資約8.57億元。工程包含神華至福成線、神華至美林線2條線路,總長約205.5公裡,途經北海市鐵山港區、銀海區、合浦縣和玉林市福綿區、博白縣、陸川縣等多個區域。其中,海上線路約3.5公裡,有9座基塔要進行跨海施工。海上施工除了克服海浪、風力、雨水等自然因素給施工帶來的困難,更要考慮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塔基質量的穩定性。

海上線路建設初期。

項目建設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基本原則,不斷加強海洋污染防控、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推進項目高質量建設。為了降低施工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和海洋生態的破壞,涉海段線路的施工以高樁承台基礎及鋼棧橋施工方式,代替傳統圍堰施工,減少對海洋的擾動,施工結束,即可拆除施工平台,降低對海洋環境的影響,實現了對海洋生態的有效保護。為了解決塔基質量的穩定性難題,業主項目部針對水下打樁、混凝土標准使用、鐵塔防腐蝕等問題組織施工單位進行反復推敲,不斷優化調整方案,一一攻克這些難題。

目前,神華至福成線路已全線貫通,具備了投運條件,神華至美林線路正在穩步推進驗收工作。項目投運后,將有力保障神華國華廣投北海電廠電力的可靠送出,為改善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推動西部海陸新通道建設、廣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羅歡、何遠生 攝影報道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