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90后”女列車長機智救娃

2022年06月10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6月10日電 近日,在廣西南寧站,一名3歲女童被糖果卡住喉嚨,呼吸困難,情況緊急,恰巧路過的“90后”列車長覃玉嘉,迅速採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幫助孩子成功脫險。

當天17時許,南寧站售票處傳出一陣哭聲。一位母親抱著一個約3歲大的小女孩沖出隊伍,手忙腳亂地拍打著孩子背部,可小女孩不停地哭泣、跺腳,發出痛苦的呼喊聲。

“哭聲不對勁!”正在排隊的南寧客運段列車長覃玉嘉心裡一緊,連忙上前詢問:“小朋友怎麼了?”

“應該是被糖卡住了,怎麼辦呀?”母親焦急求助。

此時,孩子的臉已經漲得通紅、呼吸急促。“不好!再不吐出來就麻煩了!”學習過急救知識的覃玉嘉來不及多想,立刻採取海姆立克法進行急救。

她一邊安撫孩子,一邊從身后環抱住孩子腹部,然后用雙手快速有力地向上頂壓。一下、兩下、三下……十幾秒后,她停下來查看孩子情況,手一摸,喉嚨處依舊硬邦邦的,孩子仍在嚎啕大哭。

“再來!”覃玉嘉繼續用力向上頂壓。

很快,小女孩“哇”地一聲吐出異物,原來是一顆5毛硬幣大小的糖果。

此時,小女孩停止了哭泣,呼吸變得順暢,面色漸漸恢復正常。看著孩子轉危為安,覃玉嘉長舒了一口氣,孩子母親拉著覃玉嘉連聲道謝。

覃玉嘉參加志願支教活動。趙劍攝

今年26歲的覃玉嘉是一名有6年工作經驗的列車長,也是一名熱情開朗、樂於助人的“90后”女孩。作為動車“管家”,她在列車上為旅客包扎過傷口,尋找過遺失的行李,還照顧過突發疾病的旅客……工作表現優異的她,經常受到旅客的點贊和表揚。

為更好地服務旅客,覃玉嘉曾參加單位組織的紅十字救護員培訓,考取了紅十字救護員証。

覃玉嘉介紹,按照規定,每個客運班組須配備至少一名紅十字救護員。因此,她所在的南寧客運段會定期對班組開展急救技能培訓,內容涵蓋燒燙傷、中暑、觸電、創傷出血、意識不清等各類情況下的緊急處置知識,並利用班前學習時間進行模擬演練,提高乘務員現場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

覃玉嘉給旅客測溫。曹爍攝

“在車上值乘時,難免會遇到旅客突發急病,如果掌握了急救知識,說不定能幫上大忙。”生活中,這位聰慧好學的姑娘也有意識地學習急救知識,在手機裡收藏了各類急救科普帖子和視頻。

“雖然我在學習,但我希望這些急救知識永遠用不上,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覃玉嘉說。(王勇、林祥雲、戴佩芸、蔣瑩)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