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灌陽縣新圩鎮:和睦村裡話和睦

2022年06月10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灌陽縣新圩鎮和睦村是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新圩阻擊戰發生地,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近年來,該村以紅色文化為魂,多措並舉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著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為鄉村文化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是名副其實的和睦之村。

和睦村光榮在黨50年老黨員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受訪者供圖

和睦的底色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酒海井紅軍紀念園、湘江戰役下立灣戰地救護所等紅色教育基地位於和睦村,村裡很多人家都保存著當年紅軍為了感謝村民送物資而回贈的馬燈、手榴彈的彈殼等。和睦村充分利用紅色資源,提出了“傳承紅色基因,塑魂文化振興”的思路,讓“和”文化打上紅色的烙印。

一個故事就是一堂紅色教育課,一件文物就是一本好教材。和睦村就是在這種紅色文化底蘊裡浸染著。

2021年以來,和睦村突出“紅色”主基調,大力推進陣地建設,在和睦村下立灣戰地救護所在地下立灣屯建設了黨員干部廉政文化長廊﹔與教育部門在酒海井和下立灣等地挂牌紅色文化研學基地,每年定期舉辦紅色文化親子活動假期班,開展紅色文化教育和拓展活動﹔在下立灣屯建設紅色文化廣場。整個和睦村紅色文化元素豐富,陣地功能齊全,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參加紅色教育、弘揚文明新風的主陣地。

和睦村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活動。受訪者供圖

和睦的“神色”

“我主要是想來學習他們在黨建方面的經驗做法。”6月6日一大早,新圩鎮合力村第一書記魏薇就來到和睦村“取經”。

魏薇1995年出生,目前是灌陽縣最年輕的女第一書記。她到合力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希望有更多作為,所以慕名到和睦村學習。

和睦村上下確實有不少值得人們學習的地方。

新圩鎮黨委書記文衍明給魏薇講了和睦村黨支部書記蔣軍發的故事。

蔣軍發的母親80多歲了,肩周炎很嚴重,每天晚上蔣軍發都要幫她用熱水敷和按摩,她才能入睡。“這是真的,已經好多年了,天天晚上如此。”和睦村其他村干部說。由此,蔣軍發有了“大孝子”的雅號。

在蔣軍發和其他村干部的帶領和影響下,和睦村尊老愛幼蔚然成風。

“千裡修書隻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三尺巷”的故事,在和睦村也發生過,那是村干部讓出自家宅基地給鄰居的事。

2021年“三清三拆”工作中,原村黨支部書記、老黨員蔣軍生家的后牆,與鄰居家因界限不清,雙方發生糾紛。

為了不影響“三清三拆”工作,也為了維護鄰裡之間的團結,蔣軍生決定把宅基地讓給對方。對方深受感動,村民們也嘖嘖稱贊。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和睦村的疫情防控中,蔣立佑、蔣軍生、蔣艷英等60歲以上的老黨員曾經主動請纓,上崗守卡。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文衍明說,“和睦村的形象就是黨員干部的形象。”

近年來,新圩鎮圍繞打造紅色小鎮目標,提出“一園雙線三驅”黨建促鄉鎮振興思路,即圍繞國家長征精神文化公園建設,積極構建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圍繞G241國道線、灌平高速線建強組織保壘,突出示范引領﹔圍繞人才、項目、資源三方面,構建驅動發展引擎。

按著這個思路,和睦村積極推動基層黨建、鄉村振興、農房和耕地管控、鄉村治理、生態保護等齊抓共管,打造“和睦之光,線上驛家”黨建品牌,在紅色精品線上爭創長征路上好支部,爭創雙線上的產業示范好支部,風貌改造好支部,電商線上好支部。多線發力,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和睦村是2022年新圩鎮的黨建示范點,和睦村黨支部是灌陽縣五星級基層黨組織之一。

“我一定要把和睦村這些好做法好經驗帶回去,推動我們合力村的工作。”魏薇收獲滿滿。

蔣軍發和“網紅”一起為村民直播帶貨。受訪者供圖

和睦的成色

產業振興能帶動精神文明建設,反之,精神文明建設又可以推動產業振興。

“老鐵們,請你們看看我們灌陽縣和睦村的桃子又大又紅,吃起來咯嘣脆!看著都要流口水!有需要的趕快下單。”6月6日下午,在和睦村村民蔣雲和家的果園裡,蔣軍發邀請的灌陽“網紅”正在進行網絡直播帶貨。蔣軍發也出鏡,跟著賣力地吆喝著。

蔣軍發說,今年村裡的桃子獲得豐收,最近正是桃子採摘的季節,但是由於最近雨水太多,再加上桃子不能長時間運輸,所以前來收購的果商較少,果農們心急如焚。“所以我們就想著通過直播帶貨來促進桃子的銷售。”蔣軍發說。

新圩鎮鎮長文澤榮介紹,近年來,新圩鎮以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壓艙石,進一步做強做大全鎮5000多畝油茶和3000多畝李梨產業以及平田村雙胞胎萬頭養豬場等產業。同時,他們還不斷挖掘生態優勢發展山木藥材、禾花魚、山蒼子等新型產業,並以“紅色旅游+”的思路,不斷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和睦村有著良好的產業基礎,是“廣西黑李第一村”。該村積極發展電商,把和睦村黑李、西瓜等特產放在線上銷售。同時,注重運用好紅色文化,豐富產品文化內涵。在酒海井紀念園前建設200多畝四季花海,不斷更新種植向日葵、格桑花、油菜花、萬壽菊等花卉,與紀念園交相輝映。每當花季來臨,都會吸引大量游客前來參觀。游客在參觀花海的同時也接受了紅色文化教育。

產業的興旺增強了和睦村文化振興、精神文明建設的后勁,促進和睦鄉風。該村逢年過節都組織開展看望慰問老黨員和老弱病殘群眾的活動﹔還有志願者積極開展服務群眾活動,並舉辦村級文化匯演。

今年63歲、已經有6個孫子孫女的蔣菊英,是和睦村廣場舞隊的隊長。“村裡有錢了,給我們村廣場舞隊買了音響設備,買了衣服,還專門請了老師來教我們跳舞。”蔣菊英爽朗地說,“現在我們天天跳,通過跳舞我們的身體好了,心情也好了,鄰裡之間的矛盾也少了。”(文雁 時青鬆 蔣海榮)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