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堅持生態優先 礦山重披“綠衣” 

“中國花崗岩之都”廣西岑溪市走好產業綠色發展之路

2022年06月1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岑溪6月13日電 (記者吳明江)近日,走進位於廣西梧州岑溪市的永裕花崗岩礦,與這裡曾經岩石裸露、泥水橫流的場景相比,礦區的坡面上的綠植已發出新綠,景象生機盎然,干淨整潔的道路、郁郁蔥蔥的美景讓礦區煥然一新。

在岑溪市永裕花崗岩礦,礦區邊坡已實現復綠。人民網記者 吳明江攝

“為降低垂直面高度,僅2020年就三次非法佔用林地進行邊坡建設,邊坡建設產生的廢土直接傾倒,水土流失嚴重……”2021年4月,中央環保督察指出該礦存在生態環境問題。

據悉,自整改工作開展以來,該礦山累計投入整改資金1101萬元開展復綠、清理廢石、廢土、降坡等整改工作,復綠面積140畝,硬化礦山主干道路1200米,新建切磚截排水溝300米,並建設和擴建了沉砂池、噴霧系統、洗車系統等設施,降低廢水和揚塵污染。

在岑溪市永裕花崗岩礦,礦區邊坡已實現復綠。王偉臣攝

岑溪市是全國最大的花崗岩生產基地之一,花崗岩礦脈長23公裡、寬8公裡,面積184平方公裡,探明儲量21億立方米。經過30多年發展,以岑溪紅品牌為代表的石材產業已形成規模,年開採花崗岩荒料80多萬立方米,年產花崗岩板材3000多萬平方米。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以來,岑溪市著力推進礦產資源規模化、集約化開發,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和綠色礦山建設,促進當地礦業經濟走上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

2021年10月,岑溪市人民政府出台《岑溪市花崗岩礦山固廢處置實施意見》,指導解決當地礦山整改和廢石處理的矛盾,推進花崗岩礦山的整改。對整改或開採過程中產生的花崗岩固廢物,實行分類處置。對產生的花崗岩廢石直接運至加工企業進行加工利用,不能直接運走的需有序的堆放﹔對歷史屯積的廢石廢料場進行清理、降坡分級及復綠工作。截至目前,27個廢土廢石臨時堆放場完成分級降坡,消除了安全隱患。

在推進礦區復綠、開展“綠色礦山”建設方面,岑溪市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財政三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工作方案》,推動生產的花崗岩礦山進入礦區道路完成硬化,修建排水溝、攔砂壩,建設了洗車槽,增設了霧炮機、洒水車等,對裸露的土地進行了復綠﹔印發《花崗岩礦山復綠技術指導》,明確技術措施、樹種選擇、礦山復綠方法和復綠建議,為企業開展礦山復綠工作提供科學指導。市內各礦山根據種植復綠要求,2021年12月30日前已完成階段性植樹、種草、覆蓋綠網等工作。截至2022年6月,岑溪市累計投入整改資金5.01億元,清理固廢1920萬噸,硬化道路29公裡,修繕截排水溝3.6萬米,種樹96萬棵,種草192萬平方米,覆蓋綠網137萬平方米,全市有17座花崗岩礦山通過綠色礦山核驗。

與此同時,岑溪市通過礦權整合,著力從根本上消除“半邊山、一面牆”開採問題。該市制定《岑溪市飾面用花崗岩礦產資源開發整合實施方案》,計劃將存在一個山頭多個主體的21個採礦權整合為6個採礦權,20座“一面牆”露天花崗岩礦山中,11座已完成整改,5座正在有序推進整改,其余4座因採礦許可証過期,已由相關企業聘請有資質單位編制或優化整改方案推進相關整改工作。該市還對31座花崗岩礦山歷史囤積的固廢進行儲量的核實和出讓收益的評估﹔11座廢棄礦山已完成調查分類工作,其中1座擬重新出讓,7座已開標確定“一礦一策”實施方案編制單位,3座正在組織招投標工作。

“岑溪市將進一步完善長效機制,以更高站位抓緊花崗岩礦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以更實舉措推動花崗岩礦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以更大力度保障花崗岩礦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堅決完成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任務,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岑溪市自然資源部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