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專題

田林:千畝“光伏梯田”發電點亮萬家燈火

2022年05月11日09:42 |
小字號
一望無際的“光伏梯田”
一望無際的“光伏梯田”

初夏時節,在田林縣定安鎮渭密村一望無際的藍色“梯田”上,一塊塊光伏面板正晒著太陽,熠熠生輝,一道道陽光正被轉化為一度度清潔電能,“輸進”千家萬戶,點亮萬家燈火。

渭密村太陽能資源豐富,山地資源和坡度條件也適宜建設地面光伏發電。為充分利用當地的太陽能資源,2021年1月,田林縣開工建設定安60兆瓦平價農業光伏發電項目,總投資2.7億元,佔地約1203畝。目前,已實現54兆瓦並網發電,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60兆瓦全容量並網發電。

5月5日,在項目基地裡,工人們正搶抓當前施工的有利時機,在進行安裝逆變器、放置交流線、接入變壓器……一派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爭取盡快實現項目全部建成投入並網發電。

“我把土地流轉出來之后,按照協議,每年還有6000多元的收入,真不錯。”黃品明合不攏嘴地說。

“工人們來這裡務工,動作麻利的話,每個月有6000多元,動作慢的話,也有4000多元。”施工負責人黃智鑫介紹,力爭再用1個多月的時間完成項目建設。

據了解,項目全部建成后,預計年平均發電量約為8100萬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超過2.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萬多噸。

談起光伏板下的土地利用,項目經理賈晨光表示,項目採取的是農光互補發展模式,有效將生態農業與綠色發電相結合。在不改變土地性質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光伏板下的閑置土地資源,委托專業的農業公司,聘請當地群眾發展農業種植,提供一批就業崗位,增加群眾收入,為鄉村振興添活力。(龐泳承)

來源:田林縣定安鎮人民政府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