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南寧市公安局青秀山風景名勝旅游區分局

青秀山派出所:民警及時出手 避免市民誤入詐騙圈套

2022年05月07日12:31 |
小字號

民警耐心勸阻老人。
民警耐心勸阻老人。

“大姐您聽我說,這樣的套路我們見得多了,可不能把辛苦攢下的錢送給騙子啊!”南寧市青秀山派出所民警朱瑞新面色焦急,生怕一個不留神張阿姨就按下轉賬鍵。

近日,南寧市民張阿姨來到銀行,要向一個陌生賬戶匯款5萬元,張阿姨是這家銀行的熟客,經常在此購買理財產品,工作人員在辦理業務時就多詢問了幾句,張阿姨便說是在某款唱歌聊天軟件上認識了一個“老鄉”並加了微信,“老鄉”說自己是從事理財投資行業的專業人士,推薦了一個理財項目給張阿姨,該項目投入5萬元后分紅時可以獲利8萬元,還可以全額返還本金,簡直是筆穩賺不虧的好生意。接受過反詐培訓的工作人員立刻意識到事情不對勁,當即向轄區派出所報警。青秀山派出所接警后,民警朱瑞新趕到現場,此時張阿姨正被幾位工作人員團團圍住,大家都在勸張阿姨不要輕信對方,張阿姨仍堅持要轉賬。

朱瑞新到場后向張阿姨了解情況,在與張阿姨的交談中得知,這位“老鄉”與張阿姨相識三個多月,閑聊中得知張阿姨退休在家后愛好理財,便向張阿姨“毛遂自薦”,自稱其是專業的投資人士,還給張阿姨分享了自己之前多筆投資成功的案例,平時朋友圈也都是投資相關的內容。“老鄉”的親切感和低風險高回報的誘惑讓張阿姨“頭腦發熱”,張阿姨便來到銀行想搭上這趟發財致富的“快車”。

民警聽完張阿姨的描述,基本可以肯定這就是一起虛假投資理財類電信網絡詐騙。隨后,民警耐心地向張阿姨講解電信詐騙的相關知識,逐步分析“老鄉”是如何設置圈套讓張阿姨掉入騙子早已准備好的陷阱,張阿姨這才恍然大悟,趕緊將所謂的“老鄉”拉入黑名單,及時避免財產損失5萬元。

警方提醒:

投資理財一定要找正規渠道,千萬不要盲目迷信那些所謂的“穩賺不賠”“內幕消息”等等。

如何防范:

1.不要輕信打著“老鄉”旗號的陌生人,不要輕信他人發來的“盈利圖”,不輕信“營業執照”。

2.不要被所謂的投資平台余額數值迷惑雙眼,切勿相信隻掙不賠的“買賣”,避免落入虛假投資理財詐騙陷阱。

3.不要向陌生賬號匯款轉賬,任何投資都要多方驗証是否合法正規。

來源:青秀山派出所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