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岑溪視窗

岑溪市匯聚統戰力量護航民營企業發展

2022年04月25日15:56 |
小字號

近年來,岑溪市推出實行“三堅持”的新舉措,持續高位推進工業振興、產業振興,加快創新發展步伐,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引領民營企業集群發展,推動非公經濟呈現穩中向好態勢,實現了三個好效應。2022年第一季度,岑溪市實現規上企業入庫193家,累計總產值56.21億元,同比增長13.66%。

堅持統戰大格局,推動暖心服務解難題

今年,岑溪兩會提出了發揮統戰成員單位和商協會力量,推動解決民營企業發展突出問題,特別是企業用工難問題的提案。為把該問題抓細抓實抓出成效,岑溪市大力實施統一戰線深化問題導向護航企業發展行動,積極推進民營企業紓困解難、經濟運行分析調度、“一對一”服務重點企業等制度建設,緊扣企業和項目需求、聚焦難點堵點,發揮成員單位專項行動、政協委員問題清單、工業振興特派員靶向聯系服務和統一戰線同心服務“四位一體”聯動機制作用,“對症下藥”解決民營企業發展困難和用工難題,有力助推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截至2022年3月,該市累計舉辦9場專場招聘會,開展校企對接 6場次,組織254(家次)民營企業現場參加招聘活動,累計解決民營企業用工就業6892人次。

堅持發揮商會作用,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

2021年以來,岑溪市招商小分隊依托在深圳市、佛山市等地的廣西岑溪商會組織舉辦招商推介活動3次,赴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招商活動15次,累計走訪企業188家,商協會14家,對接項目188個。這是岑溪市大力實施“東融”戰略、發揮商會前沿陣地作用,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參與大灣區產業鏈分工,通過靶向招商推動項目建設取得突出成效。

2022年,岑溪市正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思路,以圍繞六大產業發展需求和實際,瞄准大灣區重點行業商協會企業、頭部企業和龍頭企業,全力推動南部(岑溪)石材循環生態產業園、泰森新紡織產業集聚區等重大項目建設,系統謀劃推進高端紡織服裝產業、石材產業等支柱產業集聚集群發展,推動產業鏈向深度和廣度延伸,打造產業經濟新的增長點。截至2022年3月,該市完成工業企業項目投資14.96億元,同比增長57.27%﹔其中5000萬以上項目同比增長 26.71%,5000萬以下項目同比增長138.6%。

堅持凝聚協會力量,推動企業技改升級

岑溪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以“石”為媒,與“石”俱進,抓好石材產業整合升級,對石材廢料進行綜合利用,做強補鏈延鏈的文章,促進石材產業提質升級,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使礦山成材率由原來的25%提高到60%左右,資源利用率由30%提高到80%左右,能耗成本明顯下降。同時,大力發展人造石板材、異型材、工藝品,對廢料石漿進行循環利用,實現了“變廢為寶”“點石成金”,石材固廢綜合利用產業已成為該市新的經濟增長點,通過積極努力,又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據統計,截至2022年3月底,全市完成民營企業工業技改投資8.77億元,同比增速823.21%。全市共有花崗岩礦山31座,年開採花崗岩荒料80多萬立方米,規模以上石材企業125家石材,其中加工企業85家,圓盤鋸1400多台,年產花崗岩板材3000多萬平方米。累計實現工業企業總產值56.21億元,同比增長13.66%。(覃波 胡盛浪)

來源:岑溪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