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重大項目建設見形見效 一季度累計完成投資988.38億元

2022年04月2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4月20日電 (記者陳燕)4月20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一季度,自治區層面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988.38億元,同比增長2.92%,完成一季度投資工作目標任務900億元的109.82%。

廣西凱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產40萬立方可飾面OSB生產研發基地建設項目現場。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供圖

在前述項目中,新開工75項,超一季度開工目標任務數的87%,主要開工項目包含柳工智能國際工業園項目一期、20GWh鋰電池項目、廣西三江口新區高性能紙基新材料項目、順應儲能電池材料鎳鈷原材料加工項目、廣西液化天然氣(LNG)三期擴建項目、南寧牛灣文化旅游島等﹔竣工27項,超一季度竣工目標任務數的80%,主要竣工項目包含鹿寨縣石墨烯新材料產業基地一期、廣西科技大學鹿山學院北校區、中國長城(廣西)PKS產業生態基地項目等。

據介紹,今年以來,在廣西部分區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廣西各市各有關部門主動靠前,積極作為,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抓項目建設、促投資穩增長。

2022年,廣西印發第一批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方案,第一批重大項目共1996個、總投資37826.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007.9億元。

為實現這一目標,廣西打出“組合拳”,全力做好自治區重大項目的保障工作。

柳工智能國際工業園項目開工活動現場。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供圖

今年1月開始,廣西組織和部署各市開展全區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活動,兩次集中開竣工活動共開工851項、竣工413項,項目總投資5246億元,項目涉及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型城鎮化、生態環保、公共服務等領域,在全區營造了“比學趕超”的項目建設氛圍。

如何做好自治區重大項目要素保障工作?廣西及早向國家發展改革委申報廣西137項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申請列入國家重大項目用地保障范圍,項目用地需求達3.26萬公頃。舉辦2022年第一次自治區重大項目政金企對接會,組織24家金融機構和90家重大項目業主溝通對接,助推11家項目業主單位獲得銀行新增意向授信208億元。

同時,廣西組織相關單位採取深入項目一線現場協調和線上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協調解決、答復各地反映項目建設推進中存在的254個問題(事項),督促指導各市各有關單位加大項目建設力度,確保一季度重大項目各項目標任務的完成。

下一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自治區政府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區“緊抓實干二季度 穩中求進趕進度”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全力以赴搶回因疫情耽誤的建設工期,確保二季度自治區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170億元,新開工項目60項,竣工項目30項﹔上半年自治區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160億元以上,新開工135項,竣工57項。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