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甩挂接駁、分段運輸”見效 友誼關口岸通車量創近期新高

2022年04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甩挂作業現場。陸麗華攝
甩挂作業現場。陸麗華攝

4月17日,隨著最后一輛出口貨車駛過友誼關口岸,截至19點,友誼關口岸當日通過“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完成進出口車輛309輛,創3月8日恢復通關以來新高。

今年春節以來,受內外部疫情形勢影響,友誼關口岸防疫力度升至最高位,在防疫工作和通關模式的調整中,通車量一度走低。為加快恢復口岸通關正常化,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投資運營企業,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直屬企業北投口岸集團在憑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上級黨委的統一部署下,升級口岸園區防控措施,創新升級“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堅決保障通關秩序穩定。

為充分發揮“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優勢,北投口岸集團一方面優化業務流程,以效率為先將部分工作前置。最快提前12小時,完成所有候場車輛甩挂作業﹔每天封關后,主動收集通關信息,提前完成次日各企業報關工作,並提前匹配代駕司機及接脫挂信息。各業務流程實現無縫對接,通關即發車,大大縮短企業等待時間。

另一方面拓寬作業面,新模式推出后,北投口岸集團利用憑祥綜合保稅區(友誼關口岸)現有場站,改造出三大作業區,將不同報關類型貨車進行分區甩挂作業,並配套完善氣門環扣、貨車套筒、燈光等設施設備。僅用2天時間,作業區擴容至近1萬平方米,最大化釋放口岸園區甩挂作業能力。目前,口岸園區最高可同時容納50輛車進行脫挂作業,容量提升100%。

除此之外,北投口岸集團強化服務,在通關工作中持續加大人力投入,調配各業務條線職工支援“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業務現場,全力確保車輛調度、司機調度、企業對接、現場協調等業務環節順利進行。新模式推廣以來,一線職工每日對接服務口岸園區企業200余家。

自“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正式實行后,通過一系列優化措施,友誼關口岸通車能力持續穩步提升,當前通關量較一個月前增幅161%。截至4月17日,累計完成通車量超4萬輛,累計完成通貨量近40萬噸。

疫情發生以來,友誼關口岸是全國唯一保持正常通關的陸路口岸,為廣西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能。北投口岸集團展現國企擔當,創新升級“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保障通關秩序穩定,提升口岸正常作業能力,為打贏“疫情防控”硬仗,完成“口岸通關”硬任務,促進邊境貿易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據悉,在“甩挂接駁、分段運輸”通關模式中,進出口車輛在抵達友誼關口岸前,在指定區域完成甩挂,由口岸園區指定代駕司機駕駛專用短駁車頭通關,並在零公裡處繼續甩挂,由越方車頭接挂進入越南。整個業務流程中,車輛出入都要進行無死角消殺,司機不下車不與越方人員接觸,實現“人貨分離、分段運輸、封閉管理”。(唐宇)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