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寧青秀區優化創新生態 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25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4月25日電(記者沈泉池、實習生伍藝濤)建設青秀創新中心、獎勵企業自主創新、加強高端人才引進、扶持科技計劃項目、舉辦創新創業大賽......今年以來,南寧市青秀區加大創新支持力度,優化創新生態環境,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激發創新活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科技企業創新發展卓有成效。

在青秀區伶俐工業園,廣西建工集團智慧制造有限公司正在推進建筑材料智能生產項目,借助“智能制造”賦能,通過機器人和智能生產管理系統,自動化生產大批量的成型鋼筋,預計年產量達到18萬噸,實現工業產值8億元,相對於傳統模式而言人均產能提高2倍,為項目節省鋼筋工程成本約100元/噸。同時,通過技術賦能和創新驅動,該項目實現成型鋼筋從合同簽訂-建模翻樣-生產加工-質量檢驗-倉儲配送-線上結算的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性。

廣西建工集團智慧制造有限公司鋼材成品裝配。伍藝濤攝

而由該公司打造的智慧工地平台,能夠對施工現場的人員、機器、原料、方法、環境等要素實現數字化、標准化的過程管理,最終實現項目工地的智能管理、智慧應用與科學決策。該平台自投入運營以來,已服務全國4000多個項目工地,在線勞務人員信息20余萬人,建筑工地信息達200億條以上。

“青秀區作為南寧市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區,綜合發展實力強勁,可為公司產業發展提供持續性保障,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廣西建工集團智慧制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文書生表示,區位優勢為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基礎和增加信心。

除了新興制造業,近年來青秀區也培育了一大批本土IT服務企業。位於青秀區的廣西新豪智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涵蓋應用軟件開發、IT綜合運維服務、網絡安全技術服務和智能化系統集成服務等綜合服務的本土高新技術企業。近年來,新豪智公司積極落實創新驅動,著眼於鄉村振興,攜手主管部門先后推出“八桂小林通”“廣西種苗通”等科技惠民信息化工具,輔助精准幫扶及農林管控,為全區幾十萬林農解決涉林疑惑和問題,創新林木種苗管理方式,實現種苗生產、銷售、使用全過程的溯源跟蹤,彰顯了本土IT企業社會責任。目前,該公司擁有ITSS、涉密等各類資質認証20余項,擁有專利及各類軟著50余項,並獲評成為瞪羚企業以及數字廣西建設標杆引領重點示范企業。

廣西新豪智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南寧總部。伍藝濤攝

“公司的發展離不開青秀區的大力支持!”廣西新豪智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馮貴蘭告訴記者,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充分感受到青秀區在企業開設、經營、納稅、勞動保障、公共服務等環節的改革舉措,極大縮減了企業的時間和成本,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升級,增強了企業的發展信心。

據了解,青秀區科技局2021年對86家企業發放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獎勵共172萬元,向8家企業發放科技成果轉化獎勵共24萬元,對科技計劃項目立項投入科技財政經費188萬元,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促進企業自主創新。同時還通過青秀創新中心建設、創新創業大賽舉辦、創業輔導培訓等系列措施推動轄區科技企業創新發展。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