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萬斤沃柑壓枝頭 工作隊巧解滯銷難題

2022年04月22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萬斤沃柑壓枝頭,工作隊巧解滯銷難題。平地村工作隊員供圖
萬斤沃柑壓枝頭,工作隊巧解滯銷難題。平地村工作隊員供圖

“還是駐村的年輕人有辦法,點子多,不但幫助我們解決了燃眉之急,還為我們明年的銷路打好了根基。現在,我們全村對走好致富路充滿了信心!”農場負責人粟耀高興地說。

春季是廣西瓜果的豐收季,但受疫情影響,南寧市興寧區平地村扶貧產業園的沃柑滯銷2萬多斤,看著樹梢上沉甸甸、黃橙橙的沃柑沒有銷路,粟耀終日愁眉不展,村民增收希望渺茫。

銷售渠道不暢 豐收不增收

近年來,平地村積極響應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號召,緊跟國家利民政策,積極引進外來資本投入沃柑種植產業,通過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分配和果園務工收入,村民年收入得到顯著提高。

又到一年沃柑豐收季,果園裡金黃一片,清香扑鼻,碩果搖枝,但是,今年沒有了往年豐收時節的忙碌景象,果園裡一片寂靜。每天粟耀都在果園裡走一走,看著沉甸甸的沃柑,心裡怎麼也輕鬆不起來——銷路在哪呢?

這一反常的現象引起了駐村工作隊的關注,並及時到果園了解情況。“受疫情影響,常年合作的果商取消了收購計劃,運輸企業因道路管控和運輸成本上漲不願進村收購,銷售渠道的減少和運輸渠道的阻滯中斷了沃柑的銷路,甚至一度隻能沿公路擺賣才能賣出少量沃柑。”和工作隊員聊起銷售問題,粟耀一肚子苦水。

“工作隊”變身“帶貨隊” 萬斤沃柑銷售一空

“2萬多斤的沃柑仍然挂在樹上,隨著天氣逐漸變暖和沃柑不斷成熟,沃柑品質也會受到影響,到時候更加不好賣。”接到駐村工作隊員反饋的情況后,平地村駐村第一書記歐陽堅立即召集村“兩委”干部和隊員商量解決辦法,“村民們還盼望著這一季的沃柑增加來年收入,我們必須盡快打通銷路,讓參與種植的農場負責人和村民都能得到相應的回報。”

收購商不進來,那我們就走出去。於是駐村工作隊員就變身“帶貨隊”,緊緊依靠選派單位的力量,發動人脈資源,動員興寧區機關干部購買滯銷沃柑,搭建起了精准幫扶促銷的橋梁。同時,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一起跑市場,主動聯系解放軍九二三醫院、南寧廣播電視台、南寧市部分公園組織團購活動,通過微信接龍、定點採購的方式,進一步解決銷售難題。

大貨車不進來,小皮卡車運出去。工作隊員認真研究運輸路線,精准計算運輸成本,為農場節約運力出謀劃策。在精准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工作隊員通過果園自有的小皮卡車將一車車裝載村民希望的沃柑送到每一個買家的手中。買家們嘗著新鮮送達的沃柑,對個頭勻稱、清甜多汁的品質稱贊不已。

截至目前,平地村滯銷的2萬多斤沃柑已經全部售出。

“非常感謝工作隊員忙前忙后幫我們跑銷路,要不然這麼多沃柑就全部爛在樹上了,明年買肥料都沒錢了。”2萬多斤沃柑銷售一空,粟耀心裡輕鬆了起來,對沃柑的種植充滿了希望。

“我長年在這裡務工,每年收入也不少,要是這些沃柑賣不出去,這裡就不需要干活的人了,我也就失業了。”沃柑賣出去了,村民鄧少梅非常高興,話匣子也打開了,“我們都說這些年輕人真能干,給他們點個贊:工作隊工作隊,干起活來啥都會﹔賣貨郎賣貨郎,萬斤沃柑全賣完。” 聽了鄧少梅那幽默俏皮的話語,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喜悅的氣氛彌漫在果園裡,浸潤在大家的心裡。(侯呈志、陳文彬、農麗玉、歐陽堅)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