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援滬物資開箱!上海網友:蔬菜新鮮實在,螺螄粉是“天花板”

覃心
2022年04月1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滬一家親,抗疫心連心。4月15日,廣西馳援上海的4萬份生活物資已陸續分送至青浦區徐涇鎮封控區的群眾手中,涵蓋了8個居委(村委)37000多戶居民及2900多戶老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

“突然收到發物資的通知,難過的日子有了驚喜。沃柑、荔浦芋頭、螺螄粉……都是廣西特產,太讓人感動。”不少上海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開箱”照片,並對廣西人民表示感謝。

新鮮、實在、高效 280噸共4萬份援滬物資陸續發放

此次援滬,廣西准備了螺螄粉、砂糖、胡蘿卜、甜玉米、荔浦芋頭、西紅柿、四季豆和沃柑等本地名優特產。在冷鏈專列出發前,廣西已連夜將物資分揀打包裝箱。跨越千裡,物資送到群眾手中時,果蔬仍是新鮮的。

一名徐涇的網友已進入封控管理15天了,收到封裝完整的廣西物資,心裡又感動又激動,她在微博上寫道:“一箱箱的物資全部分裝打包好送來上海,我們收到的時候,菜還是冰的。感謝廣西人民,真的太贊了,疫情結束后第一站就要去廣西旅游!”

住在上海青浦區諸光路的網友表示:“今天收到了廣西的物資,疫情期間不知如何感謝。中國人民一家親,不論之后貧窮或富有,廣西若有困難,我也定會全力支持,謝謝廣西人民。”

志願者小張說:“我是在上海的廣西人,母親視頻告訴我,廣西這次運輸物資來支援上海,昨天就收到了。感謝父老鄉親,太溫暖了。”

“收到廣西人民的定點捐贈,很溫暖,都是我愛吃的。螺螄粉優秀,我願稱之為物資‘天花板’。”

“小番茄特別甜、特別好吃。我一定吃得一點不剩,一點不浪費。”

“太新鮮了,老表們!”

“這是強心劑一樣的慰問禮包,感恩。”

……

那麼,廣西馳援上海的農產品到底有多新鮮呢?

據悉,為保証援滬物資質量,西紅柿、四季豆、甜玉米等果蔬是4月10日從田地採摘的,同時由農產品檢測機構對所有的援助物資進行農產品安全檢測和消殺,確保食品綠色生態和安全。

桂滬合作源遠流長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首頁有廣西的小伙伴嗎?你們想吃什麼上海特產,疫情過后,我快遞給你們。謝謝!”在微博上,一名上海網友看到廣西援滬物資的消息,想以此回饋表示感謝。

這一來一往間,是民間交往的情誼綿長。

其實,桂滬合作歷史源遠流長,兩地人民互幫互助的例子比比皆是。據《廣西地方志》記載,20世紀50年代中后期至60年代,上海大東印刷廠等26家企業約3000名職工,連同家屬共8000多人,克服各種困難,搬遷到廣西南寧、柳州、桂林、梧州等市安家落戶。

1958年9月,上海市華東鋼鐵建筑廠的設備和一半人員以及西北金屬結構廠的一部分遷往廣西柳州市,成為柳州工程機械制造廠的前身。

1960年,上海市確定支援廣西16家工廠,包括罐頭、糖果、橡膠、鋼精、服裝、皮革、針織、制藥、制鎖、油漆等廠。

1965年7月,上海市向廣西遷出6家工廠,即儉風螺絲廠、電線電纜廠、恆業帆布廠、慶祥針織廠、美豐漂染廠、鴻豐棉紡廠。

……

這是廣西改革開放前最大規模的設備和人才的引進,填補了廣西工業的許多空白,使廣西工業的發展有了較高的起點,促進了廣西工業的進步。

至今,廣西工業都有深深的“上海血統”。

近年來,廣西與上海交流合作更加緊密,上海在制造業、航運、金融、數字經濟等方面加大了對廣西的投資力度,上汽集團、上海復星醫藥等一批大企業相繼進入廣西﹔紅星美凱龍、上海建材、上海電視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等上海企業積極來廣西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

如今,疫情當前,桂滬也將在心連心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4月15日,廣西赴上海醫療隊肩負重托和使命出征,共計295人馳援上海疫情防控一線。

出征儀式上,廣西援滬醫療隊領隊領誓並代表隊員們表示將克服困難、履職盡職、擔當作為,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打贏上海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廣西力量。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