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專題視窗>>防城港市公安局

廖熙明:用奮斗書寫90后的青春警色

2022年04月13日10:55 |
小字號

廖熙明代表派出所接受群眾贈送的錦旗

廖熙明,男,1995年01月10日出生,現任上思縣公安局思陽派出所警長職務,二級警司。2016年10月,廖熙明自廣西警察學院學成畢業后,自願放棄離家近的工作崗位,毅然決然選擇投身位於“十萬大山氧都”的上思縣公安局,進入唯一的城鎮所——思陽派出所,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

雷霆出擊,案件“保質保量”。2017年緝槍治爆“神劍一號”行動中,廖熙明連續一周打擊非法攜帶槍支案件8起、危爆物品大號“魚雷”一百三十枚、打擊人數達10人﹔ 2020年打擊涉毒違法犯罪的“春雷行動”中,廖熙明“舍小家,為大家”,春節假期不停歇,致力打擊黃、賭、毒等違法犯罪行為,共處罰農村賭博案件10余起,戰果顯著﹔2020年6月,其連續偵破辦結盜竊類刑事行政案件30余起,當月案件破結數佔全所年終成功破獲案件數量的百分之五十﹔2021年6月,廖熙明主辦了12起刑事案件,在羈在押犯罪嫌疑人多達16人。

廖熙明在街頭抓捕犯罪嫌疑人

破釜沉舟,攻堅“重案奇案”。 2016年6月,防城港市公安局以堅決落實“蕩滌黑惡、除惡務盡”為懲治態度,指派刑偵支隊從各縣、分局抽取精干警力成立“T01專案”專案組,對一盤踞東興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進行嚴厲打擊,而廖熙明因具備優秀的偵查水平成為專案組的一員。他在專案組中表現突出,服從安排、聽從指揮,積極參與案件偵辦全程,無論是案件的審訊、押解看守犯罪嫌疑人,還是操辦警綜流程手續,其均能熟練操作處理。專案組中廖熙明年紀最小,但他做事沉著細致,踏實肯干,積極配合專案組加快推進案件的偵辦進度,贏得全組人員的一致肯定和絕對信賴。2020年9月7日,“T01專案”專案組榮立集體三等功一次,廖熙明也因此被專案組的成員稱之為“小驕傲”。

2022年,思陽轄區內出現了幾個以未成年人盜竊電動車為主的“小團伙”,這些團伙盜竊電動車的作案動機與傳統盜竊團伙“以銷贓換錢”的作案動機不同,前者盜竊得手后隻為改裝車輛供自己使用,並無銷贓記錄。此類案件線索少,嫌疑人躲藏更為隱蔽,案件偵破難度極大。對此,廖熙明在警服內常備U盤,每一次出警后都會及時考錄好案發現場的監控,並利用業余時間大量走訪單位、商店、群眾,以便及時掌握破案線索。經廖熙明不懈摸排勘察,最終掌握此類團伙作案的軌跡和規律。同年第一季度,他帶隊順利打掉兩個“盜竊電動車小團伙”,為群眾追回大量電動車、電動車配件等,獲得轄區群眾一致贊譽。

廖熙明向少數民族群眾宣傳反詐知識

“社區警星 心系萬家”。廖熙明除了是一名“辦案小能手”,還是一名盡職盡責的社區民警。廖熙明曾擔任東湖、北湖社區的社區民警,其任職期間,會定期組織 “三官一律一網格”成員及社區工作人員一同開展下村走訪工作,堅持“入戶到人”,“警網融合”,把警務職能觸角延伸至村(社區),積極做好農村土地征用、城鎮房屋拆遷、涉訪涉訴等各種群體性事件處置工作,並聚焦“社區治理”難點痛點,對民間小糾紛、小矛盾進行排查,建立“中心戶”,發動群眾參與治安防范工作,確保“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此舉不僅拉近了警民關系,還有利於布建大量治安積極分子為民警辦案提供有價值的線索。

廖熙明還擔任上思縣實驗中學、高中主管民警兼法制副校長,堅持每學期為全校師生上法制課、安全教育課,定期開展校園安全檢查工作,組織防暴演練等活動,獲得校方和學生家長一致的好評,是名副其實的社區警星。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知。一樁樁實事,一件件警情鍛造了廖熙明不畏險阻,志在為民的鐵膽忠心。一次次雷霆出擊,一次次俯身為民,不變的是廖熙明服務群眾、甘於奉獻的赤誠心和警服藍。最是平凡礪初心,廖熙明是許許多多身處公安基層崗位民警的真實寫照,他們用著最朴實的情感和書寫著為民奉獻、為民服務的職責,雖處於基層崗位,但不拘泥於工作瑣碎,憑借滿腔熱血,以身體力行詮釋公安鐵軍形象。(趙荔萍)

來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