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大學法學院院長聶資魯總負責的“中國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叢書”入選2022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

2022年04月0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經國家出版基金專家評審並報國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員會批准,2022年度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名單已經產生,由廣西大學法學院院長聶資魯教授總負責的“中國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叢書”(7冊)成功入選。叢書系聶資魯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與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研究”(2013年)的部分拓展性研究成果,以及“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

“中國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叢書”立足於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十九大“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這一時代背景,深入分析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斗爭的重大法治問題,建構一種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國家和民族精神的發展相適應的廉政法治秩序,有著重大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

叢書通過對反腐敗基本法及其實施細則的研究,對反腐敗單行法及其實施細則的研究,對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策略的研究,為中國反腐敗法律體系的健全提供一個立法框架, 以及多部立法草案,並通過對國內外案例的分析,以提高反腐敗國家立法的透明度、穩定性和可預期性。

叢書既有探討新時期反腐敗國家體制機制、綜合性立法及其特點、規律的研究成果,又有針對不同角度反腐敗立法的研究﹔既有反海外腐敗立法的研究成果,又有反腐敗執法績效評估的研究成果。

國家出版基金是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國家級基金,基本宗旨是“體現國家意志,傳承優秀文化,推動繁榮發展,增強文化軟實力”,自2007年設立至今,共利用中央財政資金57億多元,遴選資助了6000多個優秀出版項目,推出了近5000個項目成果。其中600多項成果獲得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等國家級獎項,在引領出版高質量發展、推動文化強國建設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此次評審在總結以往評審工作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改進和完善了評審程序和評審機制,參加評審工作的專家結構合理、陣容強大,為評出高質量的資助項目奠定了堅實基礎。參評出版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代表了出版單位服務國家、社會、科研、學術和行業的最高水平。

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此次評審嚴把項目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出版導向,以思想穿透力、科技創新力、藝術創造力作為重要評價指標,注重發揮基金對於出版行業的杠杆撬動作用和政策風向標作用,把鼓勵支持高水平原創類出版物作為鮮明指向,不斷優化資助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下一步,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將加強全過程組織實施工作,用心用力推出一批記錄時代創造,展現時代精神的匠心佳作、扛鼎力作。、

叢書總負責人聶資魯為廣西大學君武學者特聘教授,是國內研究反腐敗的領軍人才,在法學、廉政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諸專業領域學術成果豐碩,顯示出卓越的學術組織和學術領導能力。

湖南大學出版社系教育部主管,湖南大學主辦的教育類、學術型專業出版社,先后承擔國家出版基金項目11項,已完成10項,結題項目綜合評價為優秀2項,具有運作和管理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的豐富經驗,對本叢書的策劃、編輯和出版給予了高度重視和認真充分的准備。叢書計劃於年內出版發行。(梁穎 楊紅波)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