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市場監管局開展“五查五看”著力打造特食產品和食鹽安全消費環境

2022年04月1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廣西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開展特殊食品和食鹽經營專項檢查的通知》,要求在全區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特殊食品和食鹽經營“五查五看”專項檢查行動,排查風險隱患,嚴懲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開展“五查五看”專項檢查行動,重點檢查全區藥品經營店、母嬰店、商超(含連鎖便利店)、食雜店等經營單位。一是查資質,看經營主體証照是否合法有效。証照經營項目與實際經營產品是否相一致,從事食鹽批發是否持有食鹽定點批發企業証書。二是查台賬,看是否落實索証索票制度和採購銷售記錄制度。對進口特殊食品經營者,重點核查是否持有海關出具的相關產品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對食鹽零售者,重點檢查是否從食鹽定點批發企業購進食鹽等。三是查產品,看標簽標識是否符合相關法規規定。特殊食品標簽說明書是否與注冊(備案)內容一致,沒有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進口特殊食品是否有中文標簽,並載明食品的原產地以及境內代理商的名稱、地址、聯系方式。無碘鹽是否在顯著位置標注“未加碘”字樣。四是查現場,看經營條件和經營過程是否合規。銷售現場設置、擺放或張貼的宣傳廣告(包括宣傳資料)是否含有虛假或夸大宣傳的內容,是否對0—12月齡嬰兒配方乳粉進行廣告宣傳。五是查網絡,看線上銷售是否落實主體責任。企業是否依法公示特殊食品生產經營者信息和產品注冊証書或者備案憑証,是否銷售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中特定全營養配方食品,保健食品銷售網頁的顯著位置是否有“保健食品不是藥物,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疾病”等警示語。通過電商平台從事食鹽批發是否持有食鹽定點批發企業証書。

通過專項檢查行動,進一步提升特殊食品和食鹽經營主體食品安全責任意識和管理水平,構建經營主體資質合法、台帳齊全、產品合格、宣傳合規、專區(專櫃)設置管理到位的規范經營環境。對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責令經營單位限期整改到位,依法處置。對特殊食品與普通食品或藥品混放銷售、虛假宣傳、坑老欺老、非食鹽定點批發企業經營食鹽批發業務等違法行為,堅決依法立案處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同時,加強科普宣傳,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正確選購特殊食品和食鹽,有效遏制針對特殊食品領域的虛假宣傳、欺詐銷售等違法行為,共同營造良好的社會共治氛圍。(花元隆)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