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武鳴區: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13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南寧市武鳴區民政局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南寧市及武鳴區黨委政府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認真履職,務實運作,在移風易俗、推進鄉村自治建設等方面取得較好成效。

以內勁推動開展移風易俗工作。武鳴區民政局以修好“內功”為首要任務,印發了《南寧市武鳴區民政局關於開展2022年紅白事服務中心建設試點的通知》並制定完成《紅白事操作服務規則》《婚喪喜慶事宜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指導樣本,積極推舉雙橋鎮伏林村、羅波鎮羅波社區、靈馬鎮靈馬社區、鑼圩鎮鑼圩社區、仙湖鎮四育村、府城鎮白合華僑社區等6個村(社區)為試點地區。目前,雙橋鎮伏林村紅白事服務中心已正常運行,並取得良好社會效益,獲得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通報表揚,作為鄉風文明建設先進典型好經驗好做法的推廣案例。其他試點村(社區)已完成門牌、制度(公約)牌制作及上牆公開,試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以巧勁推進鄉村自治建設工作。武鳴區民政局積極貫徹落實武鳴區黨委政府推進的“鄉賢+”治理模式,在各村(社區)成立鄉賢理事會,吸引創業能手、退伍老兵、老黨員等鄉賢能人發展成為村民小組、議事會(業委會)等組織骨干,不斷優化隊伍結構,為基層治理注入“活水”。

積極推動婚事新辦“壯族婚禮”改革。武鳴區民政局扎實推行移風易俗工作,切實把婚事移風易俗工作作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多種途徑解決因婚事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高額彩禮等陳規陋習。其次倡導婚事新辦,提倡集體婚禮、紀念婚禮、慈善婚禮、家庭婚禮、旅游婚禮等簡陋而有意義的婚禮。精心選取婚事新辦實例,精准舉辦溫馨簡朴婚禮。

積極推進殯葬移風易俗。深化喪葬習俗改革,通過夯實殯葬服務設施建設興建公益性公墓,新聞媒體宣傳,典型案例分析等引導群眾更加自覺接受節地、環保、生態葬法,堅持抵制迷信低俗、奢侈浪費等不良喪葬習俗。自覺參與殯葬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村(居)民自治章程、紅白理事會章程,引導群眾節儉辦喪事,切實減輕群眾負擔。(韋楊龍)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