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開行首趟中老鐵路(南寧—萬象)國際貨運列車

2022年04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4月7日電 近日,一列裝載著金屬浸出劑等物品的貨運列車在南寧國際鐵路港鳴笛啟程,開往老撾首都萬象。這是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后廣西開行的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為廣西增進與老撾的雙邊經貿往來、擴大與RCEP國家跨境物流合作開辟了新的便捷運輸通道。

連接中國昆明和老撾萬象的中老鐵路是中老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也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准、中老合作建設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連通的境外鐵路,成為中老兩國乃至中國與東盟國家深化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推動“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自2021年12月3日全線開通運營以來,國內多個省(區、市)相繼開行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目的地涵蓋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10余個國家。線路開通僅1個月便完成跨境貨物運輸17萬噸,單日開行的國際貨運班列數量最高達到6列。

廣西是“一帶一路”交匯對接和陸海統籌的重要節點、關鍵區域,也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后,廣西積極推進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開行工作。在自治區商務廳、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南寧分公司以及中外運廣西有限公司等多方的共同推動下,廣西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於4月2日順利開行。首批165噸、價值178.2萬元人民幣的金屬浸出劑在南寧國際鐵路港裝車開往老撾萬象。

據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貨運中心市場部部長陳智聰介紹,這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順利開行,標志著廣西在繼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和中越班列之后,成功開辟了第三條通往東盟國家的鐵路跨境貨物運輸大通道。為確保列車順利開行,南寧貨運中心專門定制運輸方案,給予優先配車、優先裝車、優先開行等運能運力傾斜,貨物通過南寧國際鐵路港95306“數字口岸”系統完成一體化報關、驗放后,即可沿著南昆鐵路、中老鐵路一乘直達國鐵磨憨口岸出境,預計3天后可到達老撾首都萬象。

中外運華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中外運廣西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峰表示,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為“廣西貨”走進老撾這一東南亞內陸國家的市場創造了新的便捷高效的交通基礎條件,吸引了一批有志於開發和深耕老撾市場的客戶前來咨詢洽談。廣西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成功開行,將引發良好的示范和帶動效應,推動列車逐步實現常態化開行。(王勇、黃有賢、陳星宇)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