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科教文衛

變“被動”為“主動”

廣西人民醫院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探索基層就醫新格局

2022年03月31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護理團隊對出行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門服務。自治區人民醫院供圖

為深入實施健康廣西,探索構建主動健康服務體系,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在“黨建引領,凝心聚力,學科發展”的高質量發展戰略指導下,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將黨建融入科室文化,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醫院為人民”的服務宗旨,提出主動醫療服務理念,探索院外醫療和延續性護理等系列便民措施,提升了患者的就醫體驗,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今年以來,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的青年醫務工作者來到南寧市竹溪社區、新興苑社區等舉辦了數場多學科聯合義診活動,解決了社區居民看病難的問題,足不出社區就可以獲得自治區人民醫院專家教授的高質量醫療服務,得到了社區居民的高度贊賞,並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為了加強腫瘤患者對疾病的認識,他們還創建了“自治區人民醫院腫瘤放療三病區”的公眾號和視頻號,並制作成科室名片,關注公眾號和視頻號可以讓患者在院內外隨時了解腫瘤常識、掌握治療新進展,提升了患者的治療依從性。無論患者在家還是在醫院,隨時可以通過公眾號與主管科室主管醫生對接,延伸服務觸角,形成管理閉環,避免了病人管理脫節的問難題。他們計劃把腫瘤康復做出系列專題維護到公眾號和視頻號中,讓患者在家主動康復,使腫瘤患者活得更有尊嚴,讓病患收獲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患者家屬向自治區人民醫院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送來錦旗。自治區人民醫院供圖

腫瘤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反復多次住院治療,但疫情期間出行受限,增加了就醫難度,加大了患者及家屬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護理團隊還探索院外延續性護理服務,對出行不便又有傷口換藥、淋巴水腫等治療需求的患者提供上門服務,患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與醫院一樣的醫療服務,減輕了患者的家庭負擔,得到了患者和家屬的高度贊譽。

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是一個年輕的充滿活力的團隊,35歲以下青年超過70%,其中黨員干部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帶領青年們在“黨引航,擔使命,齊聚力,共發展” 的指引下爭創青年文明號,勇於創新,積極探索主動醫療和延續性護理服務,豐富了主動健康服務的內涵,守護人民健康的同時也踐行了自己的青春誓言。(秦儉 黃新俊 黃秀榮)

自治區人民醫院臨床腫瘤中心放療三病區團隊。自治區人民醫院供圖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