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讓“小堅果”成為“大產業”

江州區政協助推崇左市澳洲堅果產業發展

2022年03月3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專家現場傳授技術。龍盈彤攝

政協委員贈送果苗肥料。龍盈彤攝

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鄉村產業興旺、群眾增收致富,2021年9月,崇左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澳洲堅果產業的決定》,編制了崇左市“十四五”期間澳洲堅果產業統一規劃和實施方案,提出按照“甘蔗穩農、堅果富農”要求,力爭到2025年,全市澳洲堅果種植總面積達100萬畝以上,年產值達100億元以上,使之成為全市僅次於甘蔗產業的第二大農業產業。

崇左市地處北回歸線以南,年平均降水量為1279毫米,江州區位居左江中游,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年平均氣溫為21.7℃。江州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氣候等自然資源,正好滿足了澳洲堅果獨特的氣候和水土條件,產業發展優勢明顯,潛力巨大。江州區第五次黨代會提出,做大做強崇左澳洲堅果產業,充分發揮江州山地、林地資源豐富的優勢,扎實推進“一戶四畝百株”產業發展模式,打造成為繼蔗糖產業之后的第二個富民產業。江州區政協主動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助推“小堅果”成為“大產業”。

陽春三月,正值春季植樹造林黃金時節,江州區上下掀起了種植堅果熱潮。在羅白鄉強勝村天真屯,隨處可見身穿志願服務紅馬甲的政協委員,與村民們一同種植堅果樹苗,那是江州區政協組織機關干部、政協委員在開展“送堅果苗 助民增收”暨“務實政協”堅果植樹活動。農業界別委員鐘祝泰,聽說政協組織開展“送堅果苗 助民增收”活動,主動提出給屯裡群眾捐贈果苗基肥。“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希望用實際行動助力黨委政府提出的‘堅果富民’產業,為鄉村振興出一份力。!”鐘祝泰說。

2021年12月,江州區委成立江州區堅果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對堅果產業發展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快統籌推進堅果產業發展各項工作。江州區政協主席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分管農業和農村工作的副主席擔任副組長,農業和農村委主任、政協辦公室分管副主任為成員。江州區政協領導主動擔起發展堅果產業重任,多次深入轄區各鄉鎮調研堅果種植、分布及種苗供應情況,詳細了解群眾種植意願,按照“甘蔗穩農,堅果富農”的目標要求,指導各鄉鎮合理謀劃堅果產業發展布局,確保堅果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要使堅果產業成為富民產業,就要帶動更多農戶參與種植堅果。江州區政協將助推堅果產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 委員行動”活動主要內容,組織政協委員進村屯、果林,開展捐肥料、捐果苗、與群眾一起種植堅果等活動。為消除農戶思想顧慮,提升種植意願,進一步激發種植堅果的熱情,江州區政協結合開展“委員進網,政協親民”活動,組織各鄉鎮網格委員深入田間地頭、村屯開展宣傳,積極宣傳堅果產業發展政策,提升群眾對政策知曉率,提高種植意願。大力宣傳周邊兄弟縣通過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產業振興的先進典型事例,不斷增強宣傳感染力和號召力,打通宣傳引導“最后一米”。在了解到群眾急需獲得堅果種植技術,農業界別委員積極發揮在農業領域聯系廣泛的優勢,邀請了從事澳洲堅果研究與推廣種植多年的資深研究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亞熱帶作物研究所鄉村振興科技特派員鄭文武研究員到羅白強勝村給群眾開展堅果種植培訓,指導群眾種好、管好、護好堅果。政協委員、廣西融豐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芒,主動表示將公司養殖的生豬排泄物免費提供給當地的堅果種植戶們。委員們在助力堅果產業發展上展現了責任與擔當。

江州區政協圍繞“堅果富農”目標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廣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助推產業發展更加有力。將“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列為2022年協商計劃,針對江州區堅果種植推進情況組織開展專題視察。針對群眾反映的堅果苗木供應問題等社情民意信息,及時組織有關部門人員深入調研,提出了《加強江州區堅果種苗基地建設》等意見建議。針對群眾對堅果種植前期的收益空檔期存在顧慮,將聯合委員企業組織堅果種植骨干群眾到優秀的堅果套種基地參觀學習,堅定群眾種植信心,幫助群眾切實增加收益。“我們始終堅持把黨委的決策部署作為政協工作主線,充分發揮政協優勢,助推堅果產業發展,讓小堅果成為大產業,成為群眾發家致富的金果子。”江州區政協主席黃德隆說。(黃潤嵐,龍盈彤)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