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桂東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運量突破100萬噸

2022年04月0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東鐵海聯運班列整裝待發。李珽玉攝
桂東鐵海聯運班列整裝待發。李珽玉攝

人民網南寧4月1日電 4月1日11時30分,裝載著50個集裝箱1300多噸碳酸鈣石材的45905次貨運班列從廣西賀州市鐘山站開往廣西北海市鐵山港,裝船下海后運往山東日照,這是今年以來賀州鐘山站開行的第210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桂東鐵海聯運班列。自2020年7月22日常態化開行以來,該班列已累計發送碳酸鈣石材超過100萬噸。

廣西賀州被譽為中國“重鈣之都”,轄內碳酸鈣石材資源豐富,全市規模以上碳酸鈣石材加工企業超過100家,年產重質碳酸鈣粉體達850萬噸,佔全國產量的35%以上。長期以來,賀州石粉外銷多以水路、公路運輸為主,通過船運從西江經海上運至山東日照、江蘇鹽城、浙江寧波等地。但受季節性水位影響和碼頭吞吐能力制約,內河水運能力效率滿足不了地區碳酸鈣石材運輸需求。

2020年4月16日,隨著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全線貫通,益湛鐵路、玉鐵鐵路、鐵山港進港鐵路連成一體。從賀州出發,貨物經鐵路運輸可直達北部灣鐵山港碼頭,打通了桂東地區貨物出海最便捷、最高效的運輸通道。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推動下,同年7月22日,西部陸海新通道“賀州—北部灣港”桂東鐵海聯運班列正式開行。

班列開行后,大運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運輸優勢迅速得到了當地石粉企業的認可,吸引了眾多貨源轉移到該通道運輸。鐵海順達國際貨運代理(北京)有限公司業務員黃俊福表示,過去走內河水運從廣西到山東至少需要20天,如果遇到內河枯水期或者台風、大霧天氣還要更久﹔但通過鐵海聯運最快12天就可以到達,運輸效率大大提升。

據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梧州貨運中心副主任陳強介紹,自班列開行以來,該中心持續加強班列作業和運輸組織,先后完成了鐘山貨場的擴能改造以及貨場貨位和裝卸線的優化,同時通過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到企業指導裝箱、運用視頻監控驗箱等一系列措施,班列裝車能力和作業效率有效提升50%。進入2022年以來,班列由每日常態化開行1列增加到每日2列。2020年7月22日至2022年4月1日,班列已累計開行792列,運送碳酸鈣石材超過100萬噸,預計2022年全年班列開行總量有望突破700列。(王勇 黃有賢 方麗麗)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