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環江:多舉措續寫粵桂協作新篇章

2022年03月10日11:46 |
小字號

去年以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根據東西部協作工作部署,不斷創新工作思路,持續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續寫兩地粵桂協作新篇章。截至去年年底,寶安區為該縣提供就業崗位1萬多個﹔全縣扶貧產品在全國銷售總金額達3.5億元,其中銷往廣東地區金額2356萬元﹔收到寶安區各單位和企業捐贈社會幫扶資金達328萬元﹔從東部引進7家企業入駐環江投資興業,實際投資額高達2.2億元。

因地制宜在本土推廣東部地區鄉村振興經驗。為幫助脫貧勞動力家門口就業,解決該縣各類農產品的加工、包裝、銷售渠道,形成產供銷一體化產業鏈,確保扶貧產業項目可持續發展,該縣依托深圳對口幫扶環江粵桂協作機制優勢,在位於該縣思恩鎮耐禾村的河池·環江工業園區投入粵桂協作財政資金2700萬元,打造桂西北特色農產品加工產業園項目,大力推動了該縣產業結構升級、帶動區域農業產業物流,不斷促進環江現代農業發展,提高農產品加工產業化水平,對當地經濟結構調整、工業產品流轉、農產品集約化經營,地區農業產品優勢轉變為商品優勢和經濟優勢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還創建了廣西喀斯特水果加工交易中心作為環江縣扶貧產業基地的配套設施,解決了水果採摘后加工及銷售渠道問題,實現該縣水果等農特產品的分揀、包裝等產供銷一體化產業鏈,確保扶貧產業項目可持續性發展,還以“圳品”建設為抓手,提升環江農產品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水平,形成“政府引導、企業主體、技術服務、市場對接”的粵桂消費幫扶、產業協作新機制。截至目前,該縣共有55家扶貧產品供應商178個扶貧產品通過認定審核。

結合本地特色資源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該縣陳雙村是國家民委命名的第七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陳雙村群眾通過實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經營模式,大力發展特色水果產業和鄉村旅游業,注重傳承發揚民族文化。粵桂協作工作組通過以美麗鄉村建設為依托,投入粵桂協作財政資金312萬元,建設環江陳雙村美麗民族鄉村示范村,以積極探索“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新思路,著力打造民族團結“四坊”項目,即少數民族團結富裕示范村和非遺文化傳承坊(美食)、蠟染坊(苗)、織編坊(毛南)、畫坊,深入挖掘和展示毛南族、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特色文化,打造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示范點。

全力做好結對幫扶調整前后有效銜接。自去年4月起,深圳寶安區接替福田區幫扶環江,寶安環江粵桂協作工作組在工作推進注重穩中求進,特別是在教育、醫療幫扶方面認真做好結對幫扶關系調整的銜接。在深圳福田區支教教師返回深圳后,寶安第一時間選派優秀教師奔赴環江,派出的支教教師分布在該縣的東興、馴樂、明倫等地處偏遠、教育基礎比較薄弱的鄉鎮中心校,同時不定期開展粵桂教育協作項目“送課送培”“送教下鄉”“教師培訓”等系列教育活動,積極開展人才支援交流協作及教育幫扶工作。寶安區4所學校與環江4所學校聯結對口幫扶關系並簽訂幫扶協議,為全縣教師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和新生力量,增強該縣教育的“造血”功能。深圳市人民醫院駐環江縣人民醫院幫扶工作組重點探索以“縣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縣鄉一體化管理,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的縣域醫療服務體系,創新提出“醫療幫扶五步法”,秉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奮進、共同發展”的幫扶理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史學習教育實踐,不定期前往各鄉鎮舉行愛心義診活動﹔深圳獅子會高新服務隊、文錦服務隊、新洲服務隊、幸福服務隊、貝殼服務隊,振興幫扶委員會、防盲助盲委員會、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姚曉明光明基金發起的“鄉村振興· 健康幫扶”公益活動,為該縣困難白內障100例患者實施免費手術﹔為各鄉鎮衛生院管理人員以及醫護人員開展了業務培訓18場,積極為環江培養本地醫療人才、提高該縣整體醫療水平做出了積極貢獻。(蒙宏譙)

來源:環江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