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靶向監督 護航教育“雙減”落地見效

2022年03月09日20:32 |
小字號

“你們學校的課后服務工作是怎麼安排的?學生、家長和教師對‘雙減’政策有所了解嗎?”“請將你機構的課程安排給我們看一下,近期是否有主管部門工作人員來實地檢查指導工作……”近日,博白縣紀檢督查組對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雙減”工作落實情況開展實地督查。

為推動“雙減”政策落實落細,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該縣紀委監委將“雙減”政策落實情況納入專項監督范圍,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迅速跟進監督,明確重點任務,壓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確保”雙減”政策落地生根。

“雙減”政策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事關學生健康成長,事關教育高質量發展,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為進一步營造良好教育環境,持續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該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壓實責任要求,明確監督重點,督促縣教育局切實擔負起牽頭責任,細化制定博白縣“雙減”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該項工作的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對全縣中小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落實國家“雙減”政策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截至目前,共查處存在安全隱患機構學科類機構21所,無証辦學許可黑機構2所,非學科機構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2所,下發停辦通知書23所,取締2所。

“自從實行了‘雙減’政策,放學后學校還給孩子學習、搞活動,比上私人補習班強多了,孩子現在也沒有以前那麼累了。”這是博白縣城區小學一位學生家長面對該縣紀委監委督查走訪人員說的一番話。

為杜絕整頓一陣風、雨過地皮濕問題,該縣紀委監委統籌全縣教育系統機關紀檢力量,發揮“室+組+校”聯動監督優勢,結合縣教育局黨委巡察整改任務,定期聯系溝通、提醒督促、審核反饋,確保“雙減”工作長治長效。

此外,該縣紀委監委指導聯合督查組重點圍繞機構資質、教學管理、教師資質、收費管理、廣告宣傳、安全保障等問題深入一線開展實地督查。建立起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及社會廣泛參與的監督體系,拓寬信訪舉報渠道,廣泛收集“雙減”問題線索,對相關信訪件辦理情況逐一核查,梳理無証培訓機構、違規亂收費、在職教師違規補課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對工作落實中不作為、慢作為、推諉扯皮的部門和責任人嚴肅追責。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通過實地暗訪、電話抽查等方式,對30多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50多家校外培訓機構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並督促完成整改問題12個。(鄧抒華 楊鋒)

來源:博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