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寧潭鎮:鄉賢謀發展 鄉村煥新顏

2022年02月16日09:19 |
小字號

“我在外面賺了點小錢,覺得作為這個屯的人有義務回來支持鄉村振興、家鄉發展,改變家鄉的風貌,讓村民過上美好的生活。”博白縣寧潭鎮長春村文盛堂屯鄉賢黎倚偉看著家鄉的變化鄭重地說。

黎倚偉長期在南寧、柳州從事建筑和餐飲行業,得知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在鎮、村干部的動員發動下,毅然於2021年回鄉發展,並主動捐款25萬元為家鄉建設貢獻鄉賢力量。

文盛堂屯的村標成為了村民拍照打卡的地方。

據了解,文盛堂屯位於寧潭鎮西部,現有農戶75戶380人,村民淳朴、勤勞、上進。自“三清三拆”工作開展以來,文盛堂屯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男女老少一齊出動投工投勞,拆除危舊房舍、廢舊豬舍、廁所27間,拆除面積405平方米,平整土地560平方米。經過不斷建設,文盛堂屯舊貌換新顏。目前,該屯已種植景觀樹200余株,完成全屯沿路綠化600多米,新砌花帶300多米,種植有經濟林2000畝,種植晚稻450畝,種植馬鈴薯200畝,紅薯300畝,為農民持續增收奠定了堅實鄉村產業基礎。

“現在屯裡的環境、空氣比以前好多了,每家每戶住得很舒服、很高興。屯裡還積極引導鄉賢回鄉發展,堅持以鄉賢引領為突破點,共同探索鄉村振興發展之路。”村民黎世普說。

文盛堂屯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總體要求,堅持“山水田林路村”綜合治理,突出產業支撐、強化基礎配套,充分發揮鄉賢助推鄉村振興的作用,村屯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目前文盛堂屯鄉賢已經建有香水檸檬基地1000畝,並建設香水檸檬基地休閑觀光農業中心,以風景園林為主線,集生態種養殖、休閑娛樂、度假旅游觀光、餐飲為一體的基礎設施和生活設施。

“下一步,我們這個示范點計劃將文體廣場和香水檸檬基地和村庄的環村路建設好,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博白縣寧潭鎮長春村黨委書記、主任黎崇文說。(唐靜、祁海蓮、李博) 

來源:博白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