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揚翔:一頭好種豬是如何養成的?

2022年01月24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把一頭“好”種豬交到客戶上,揚翔需要做哪些工作?一起來看看,揚翔的優秀種豬是如何養成的!

從源頭匹配基因

養豬也講究“血統”,“血統”優良的豬豬,可能具備其他品種所不具備的優點,比如生長速度快、飼料轉化率高、瘦肉率高。

而要想豬擁有更多優秀的基因需要運用到育種技術,揚翔通過與知名院校合作,研發出了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基因“芯片”和基因算法,打造全新種豬育種模式——“普惠育種”,通過精准選配將最適宜的公豬和母豬進行匹配,從而產出具備優良基因的后代,助力豬場實現“多生、少死、快長”的目標。

監測母豬狀態。揚翔股份供圖

讓豬“吃好喝好住好”

“鐵桶”般嚴密防控的智能樓房,智能溫控的豬舍,安置空氣過濾和通風系統,研制專屬的種公豬、種母豬飼料.....揚翔從“食住行”各方面為豬豬們提供質量上乘的服務,滿足種豬的生活需求,保障種豬性能。

以飼喂管理為例,“豬以吃為大”,好的營養能使好的基因得到充分表達,揚翔豬場通過實施精准飼喂+精准營養,最大程度挖掘種豬的優良基因。

揚翔種豬場內部環境。揚翔股份供圖

過上智能化生活

除了“吃好喝好住好”,揚翔豬場內上線了各類智能硬件設備,包括身份識別類、精准飼喂類、體重數據採集等,讓豬過上“智能生活”。如精喂儀可以通過精准營養算法,為每一隻豬生成最佳飼喂計劃,自動結合營養模型實現膘情控制,提高繁殖性能﹔查情寶可以通過雲端查情算法,7*24小時雲監測母豬狀態......揚翔通過應用智能養豬設備,在技術層面打通數據壁壘,實現信息數據的高度集成和分析,提高育種效率,讓種豬贏在起跑線上。

工作人員操控智能設備。揚翔股份供圖

好種豬用生產成績証明

“種豬成種率最高達99.11%,窩均產活仔數13頭,哺乳仔豬成活率達98.38%,年PSY也能有28-30頭。”前后從揚翔引進7000余頭種豬的李老板提起揚翔種豬贊不絕口。

擁有生產性能好、綜合性能佳、出欄潛力高、雜交性能優等優點的揚翔種豬,目前已經銷往全國多個省市區,獲得廣大養殖戶的一致好評。

而“萬裡挑一”、年更新率達80%的揚翔種公豬,生產出來的豬精在部分客戶中也做到了受胎率提高5個點、產仔數提高1-2頭的成績。

此外,針對豬場加速品種改良的需求,揚翔秀博建成了“育繁用一體”的高端社會化供精體系,通過秀博普惠育種模式,以秀博豬精為載體,讓行業能共享到育種科技成果帶來的“精”喜。據秀博實測,進行公母豬“精准選配”后,出欄時間縮短了4天、料肉比降低了0.1。

有“種”才有發展的底氣,未來揚翔還將持續進行育種研究,聚焦種源核心關鍵技術攻關,源源不斷向行業提供優質種豬和豬精,助力豬場提高生產效益,實現降本增效。(楊東蘭 容依盈)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