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桂林開行首趟“學生專列”情暖學子返鄉路

2022年01月14日13: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學生旅客有序排隊檢票進站。鄭長賢攝

人民網桂林1月14日電 1月13日15時30分,1052名學生旅客乘坐廣西桂林至玉林的D9683次列車踏上返鄉之旅,這是今年桂林火車站開行的首趟“學生專列”。“鐵路部門真是太貼心了!讓我們能夠坐上‘專列’回家,省心又開心。”桂林理工大學學生彭方定說。

桂林火車站工作人員對學生旅客行程碼進行核驗。鄭長賢攝

近日來,桂林地區各大院校陸續放假,針對學生客流的增加,1月13日至15日,桂林火車站每日開行桂林至玉林“學生專列”1趟,同時對百色、北海等學生流集中方向的2趟動車實行重聯編組運行,進一步擴充運能,滿足學生旅客出行需求。

桂林火車站工作人員幫助攜帶大件行李的學生旅客過安檢。鄭長賢攝

為方便廣大學子返鄉,桂林火車站抓住“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載體,組織工作人員提前深入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廣西師范大學、桂林理工大學等8所高校開展學生返鄉意向調查,並建立“站校聯動機制”和“學生專屬服務”微信群,動態掌握放假安排和出行需求,精准分析客流數據,調整售票策略,優化票額分配,個性制定學生返鄉運輸方案。

桂林火車站工作人員認真進行安檢查危工作。鄭長賢攝

為提升學子出行體驗,桂林火車站以“劉三姐·漓江情”服務品牌為引領,開辟學生專用進出站通道,安排青年志願者在進出站口、天橋、地道等關鍵環節開展引導服務,實現“快進快出”,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加強與地方政府協調,加密到站公交車開行頻次,規范出租車、私家車停靠區域,實現公鐵無縫銜接,解決學生旅客出行“第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難題,讓學生平安、有序、溫馨出行。

桂林火車站青年志願者主動幫助旅客提攜行李。鄭長賢攝

同時,該站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要求,精准對接地方防疫部門,在出站口設置“核酸檢測點”,安排醫護人員落實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証明”、亮碼出行、體溫測量等要求,保障學生返鄉行程的健康安全,確保學生旅客平安回家。(王勇、鄭長賢、葉燕滲)

(責編:王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