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鄉塘區積極推進水街傳統“老字號”保護

2022年01月14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月6日,南寧市西鄉塘區召開南寧餐飲“老字號”及水街集體商標申報認定工作研討會,推進“老字號”保護,壯邕城文化,強民族自信。

會上,西鄉塘區市場監管局與經信局、華強街道辦、西鄉塘區水街美食行業協會就南寧餐飲“老字號”及水街集體商標申報認定工作展開研討,群策群力就南寧餐飲老字號補充材料及創建水街美食品牌、擴大水街美食影響力、做好水街美食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提出建議和指導意見,用實際行動積極支持老字號企業品牌創新。

水街是南寧市傳統的商貿區,美食雲集,商業繁華。以前市民多從該片區到邕江挑水飲用,街道路面時常濕漉漉,因此得名水街。水街是一條充滿著歷史和故事的古老街道,見証了南寧市的滄桑巨變,也孕育了獨特的水街美食文化。水街有傳統老字號108家,經營著上百種本地名、優、特色美食小吃,比較有名的有幾十種,如:生榨米粉、黃阿婆炒粉虫、蘭花老牌粽子、九記倫教糕、老甘粉餃、酸酸甜甜嘎嘣脆的酸嘢、肥而不膩瘦而不柴的扣肉……這些都是南寧人耳熟能詳的傳統美食。不少小吃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成了老南寧人永遠抹不掉的鄉愁記憶。在水街,最令人回味無窮的當屬運用傳統制作手法,調配出現代人喜歡的口味的生榨米粉。把發酵好的粉團放入榨粉機,對著熱氣騰騰的大鍋擠出大小均勻的粉條,大火煮約兩分鐘,待粉條從鍋底浮起,馬上撈起置於冷水中,冷縮成型后即刻裝碗,配上碎頭菜、紫蘇、肉沫等配菜和秘制配料,加入精心熬制的骨頭湯,鮮香爽滑、風味獨特、開胃健體一碗生榨米粉大功告成。還可搭配富有滿滿膠原蛋白的豬腳,軟糯的豬腳入口即化,微酸的米粉清爽彈牙,酸、辣、鮮的湯汁沁人心脾,這便是留存於老南寧人美食記憶中的一抹水街味道。

水街“老字號”是西鄉塘區勞動人民在歷史發展中的智慧結晶,也是傳統商業文化的重要載體,承載著老南寧人的美好記憶和情感。人們來到水街,吃的是美食,品的是文化,憶的是鄉愁。據悉,“十四五”期間,西鄉塘區將全力創響“老字號”“鄉字號”“土字號”品牌,講好西鄉塘故事。目前,水街歷史文化街區的改造和保護已納入城區的“十四五”規劃並有序推進。下一步,西鄉塘區將深入挖掘水街美食文化,提升水街美食餐飲質量水平,著力將水街片區打造成為傳統與現代高度融合的文化、旅游、商業街區。(黃禮盛)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