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10歲自閉症男孩走失 民警“話癆式”救助

2022年01月13日11: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名男孩身著睡衣、穿著拖鞋,趁家人不注意溜出家,獨自一人來到南寧火車站站台,幸好工作人員及時報警,南寧站派出所民警經過多方查找,終於幫這名患有自閉症的男孩找到家人。

男孩小何被客運員從站台帶回。監控截圖

1月11日12時許,南寧火車站工作人員工作時,在站台發現一名男孩穿著睡衣、拖鞋,抱著個皮球,獨自在站台晃蕩,於是帶回詢問,但男孩始終默不作聲,無奈之下,工作人員隻好向車站民警求助。

“小朋友你是來干什麼的?”男孩不理會,自顧自玩著手裡的皮球,“你去哪裡?”“花生牛奶。”一邊“話癆般”和男孩不斷說話,嘗試獲得更多的信息,一邊通過視頻還原小男孩在車站的行動軌跡。經查,男孩孤身一人進站,尾隨旅客進入站台,在二號站台被客運員發現並帶回。

全程沒有同行人,又不能有效溝通,怎麼幫他找到家人呢,這時,民警注意點男孩手中拿著一部手機,檢查后發現沒有插手機卡,通過手機通訊錄,民警終於聯絡上了男孩的家人。

13時許,男孩的母親趙女士趕到車站,看到兒子安然無恙,母親向民警連連致謝。原來,男孩名叫小何,今年10歲,因患有自閉症,與人交流困難,平日都在特殊學校上學,近日學校放假,母親將小何接回家中,因大兒子一時疏忽忘關門,小何從家中跑出,獨自乘坐公交車來到火車站。趙女士也將一面“辦案神速 守民衛士”的錦旗贈於南寧站派出所,對民警的為民服務表示感謝。母子臨走前,民警還不忘囑咐道:要加強看管照顧工作,平日多注意孩子情緒和動向,避免孩子獨自外出發生意外。

鐵路警方提醒廣大旅客群眾,家長需要了解自閉症的症狀、學習家庭社交訓練方法,平時要做到專人陪護照看孩子。針對自閉症兒童容易走失的情況,建議帶孩子外出時,最好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孩子無法輕易觸碰到的位置,寫上家人的聯系方式。(甘賢、周仕崢)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