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一站一灣一盟一平台”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

——貴港市依托黨建引領促進工業振興

王功孝
2021年12月0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黨建工作站、“人才港灣”、產業黨建聯盟、“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平台”......這是荷城貴港的“一站一灣一盟一平台”。

用心、用情、用力......,依托“一站一灣一盟一平台”黨建引領模式,貴港市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在產業園區內全力服務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激發了園區非公黨建新活力,為園區企業提供人才新支撐,促進營商環境新提升。

黨建工作站

建成服務企業發展的先鋒堡壘

黨建引領,建成服務企業發展的先鋒堡壘。園區黨建工作站發揮先鋒引領作用,不僅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還能凝聚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力量。

走進桂平市木樂鎮服裝工業園區,400多家企業正開足馬力搶抓生產。據桂平市木樂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陳新宇介紹,得益於黨建工作的扎實推進,園區內交通不便利、企業職工孩子上學難、企業供電不穩定等實際問題得到進一步推動解決,木樂鎮服裝產業發展的營商環境面貌一新。

桂平市木樂服裝工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 王功孝攝

據介紹,貴港市在各園區內依托黨群服務中心建立黨建工作站,在企業(綜合)黨委(黨總支)領導下開展工作,人員由園區黨群工作部門負責人或屬地鄉鎮(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兩新組織黨建組織員、園區網格長(員)等組成,負責推進園區兩新組織“兩個覆蓋”,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各項具體任務在終端見效。

貴港(覃塘)國家綠色家居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一景。人民網 王功孝攝

“從‘保姆式’服務到‘媽媽式’服務,園區從辦証、設計、投產等各個環節給予幫助,營商環境很好。” 木樂鎮服裝工業園區內的一家新材料企業的董事長孫曉儉說,園區內的各項服務與幫助讓他感到十分滿意。

為順應園區生產發展,港北區於2018年成立貴城街道西江社區,將貴港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納入社區管理范圍,以“園區管委會服務企業生產、西江社區服務職工群眾生活”的功能定位,創新“社園一體化”管理模式,實行西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園區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辦公,有效精簡人才物資源,進一步提升園區與社區的生產管理和服務水平,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園一體、融合發展”新格局。2019年園區獲工信部批准為綠色園區,2019年度獲中國企業營商環境(案例)十佳園區等稱號。十三五期間,貴港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實現規上企業工業總產值由61億元到246.3億元,增長75%﹔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由7億元到46.8億元,增長85%。

園區人才港灣

打造園區人才新高地

在貴港市產業園區(石卡園)、貴港(覃塘)國際綠色家居產業園、覃塘區新材料科技園的三個園區裡,“人才港灣”服務站正如高地般發揮著重要作用。

企業職工培訓、收集發布招聘信息、提供業務咨詢......貴港市通過“人才港灣”把組織、人社、科技等有關部門資源和服務下沉到園區,組織開展各項人才交流合作活動,開展園區產業發展急需緊缺人才信息尋訪登記,指導企業開展高層次人才、創新產業人才申報認定,推動人才惠企政策落地﹔負責園區公共就業服務,及時收集和發布企業招聘、創業就業、職業培訓等信息﹔指導和幫助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科技類企業有關政策補貼﹔加強與園區所在鄉鎮(街道)、村(社區)溝通聯系,協助推薦周邊脫貧戶到企業工作,幫助解決企業用工難問題。

據覃塘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覃塘區在園區內通過“人才港灣”組織開展人才招聘活動5場,為貴和科技等企業招聘員工1000多人。組織石卡園區3家企業開展博士工作站申報工作,為廣西比亞特電氣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成功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組織廣西國宏智鴻水務有限公司代表貴港市參加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西賽區比賽。

廣西國宏智鴻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辦公室主任,黨支部組織委員兼宣傳委員黃啟廣介紹,該公司工程師楊慶國被推薦參加廣西“十百千”知識產權(專利)人才選拔並榮獲“C3企業知識產權實用人才”稱號。

行業黨建聯盟

實現從單兵作戰到抱團發展

建一個組織、帶一個集群、興一個產業,貴港市圍繞園區重點產業創建黨建聯盟,在園區內建立縣處級黨員領導干部挂點聯系產業黨建聯盟制度,定期出席聯盟大會和參加聯盟活動,協調解決聯盟成員企業的問題和困難。

“產業城的營商環境很好,聯盟的成立發揮了很大作用,企業開工更加順暢。”在桂平市龍門產業園,閩桂木業生態產業城黨建聯盟的成員吳惠岳說,黨建聯盟在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讓企業得以順利生產。

黨建工作站。人民網 王功孝攝

據介紹,閩桂木業生態產業城在今年8月成立了黨建聯盟,聯盟定期召開會議、互通信息,及時協調解決了產業城內各個企業用地、用水、用電和道路交通問題,目前已經幫助30多家企業成功建設投產。

此外,在貴港(覃塘)國際綠色家居產業園內,商會黨建聯盟同樣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使行業集群得到了抱團式發展。

覃塘區在園區內組建汽車行業、水泥建材行業、化工行業、板材行業等四大產業黨建聯盟。而貴港(覃塘)國際綠色家居產業園則以板材行業為主,黨建聯盟對園區的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目前,該園區2021年1-8月份全區規模以上板材企業190家,規模以上板材業工業總產值190.17億元,稅收4.65億元。

電動車生產車間。人民網 王功孝攝

港北區在貴港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成立了新能源電動車行業黨建聯盟,每季度開展助推項目落地、推動產業發展等活動,推動電動車企業從單兵作戰到抱團取暖。目前,港北區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累計簽約引進電動車企業近100家,竣工投產50多家。今年上半年,實現整車產量100萬輛,全產業鏈26.65億元,稅收6000萬元。

“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工作平台

高位推動,為非公企業排憂解難

產業黨建聯盟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無法解決,怎麼辦?

“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工作平台給出了答案。

據了解,貴港市在各園區內不定期開展“難點問題書記一線辦”活動,貴港市及各縣(市、區)黨委書記親自挂帥、親臨現場、親自指揮,高位協調解決非公企業在項目建設和生產經營中遇到的突出困難和問題,推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在覃塘區,針對覃塘區新材料科技園黨建聯盟反映的供電問題,在書記一線辦公后一個月內完成全部高低壓管槽驗收、安裝開閉所,實現正常供電﹔針對綠色家居產業園企業提出的林場四路、五路放線進場推進慢的問題,書記一線辦公后7個工作日內完成放線、清表工作。

除了書記一線辦,園區黨小組、黨建工作指導員等還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實地了解企業困難,為企業排憂紓困。

園區黨工委在粵桂園駐點辦召開企業問題協調會。貴港市產業園區管委會供圖

在貴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園區實行 “媽媽式”服務、黨小組負責制,每周二到園區內駐點辦公,現場查看、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貴港高新區管委會規劃建設科科長劉兮翾說:“今年我們已經幫助69家科技企業完成項目申報工作,不久前輝騰電子、和益五金等企業准備投產,園區落實解決了用電問題,幫助企業在投產前架好電路線,保障供電。”

在貴港市港南區,針對園區企業和項目在生產經營、項目備案、土地平整、環保等方面急需解決的問題和困難,港南區通過整合職能部門黨員骨干、工業振興特派員、黨建工作指導員等力量,組建工作專班,深入企業生產一線、項目建設實地,點對點為企業進行指導服務,一對一解難題。

筑堡壘,造港灣,建聯盟,搭平台......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服務園區企業發展全過程,貴港市在園區創新搭建“一站一灣一盟一平台”,讓園區煥發了新活力,展現了新氣象。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