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當你老了,走不動了,我愛你如初

2021年11月12日07: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白發老人相互依偎晒太陽。廣西藝術學院供圖

人民網南寧11月12日電 近日,廣西藝術學院的一對“神仙眷侶”在校園相依偎著晒太陽的鏡頭,讓廣藝學子直呼:“這把狗糧,我先干為敬!”

該校85歲的退休職工李展威,近30年如一日地照顧比自己小10歲的老伴黃麗超。老兩口經常在校園晒太陽“撒狗糧”,羨煞旁人。

網友評論截圖。

上個世紀,李展威退伍后在廣西藝術學院當石膏模具工匠,負責為美術專業的師生制作石膏雕塑模型,后與黃麗超結為伉儷。1992年,老伴突然中風,出現語言、行動障礙,生活難以自理。此后,李展威就細心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做飯、喂食、洗澡、鍛煉輔助……相伴相依,不離不棄。

起初,為了方便老伴出門散心,憑著多年的工匠手藝,李展威自制板車,拉著老伴到校園裡逛。后來,板車換成了輪椅,不變的是兩人的“出雙入對”。

兩位老人“出雙入對”。廣西藝術學院供圖

經過李展威的悉心照顧,黃麗超一度還能扶著輪椅緩慢行走,雖然行動的每一步都很緩慢,但是在李展威爺爺心中,“隻要把路走穩了,遇到坎坷也可以如履平地”。

在黃麗超中風偏癱的近三十年裡,隻要天氣晴好,李展威就會帶著她出來走走、晒太陽。“當我們在校園裡逛的時候,看著朝氣蓬勃的學生們,覺得生活充滿生機和希望。”李展威是個心態積極樂觀的老人。

兩位老人在校園裡晒太陽。廣西藝術學院供圖

年過八旬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伴,不可謂不辛苦,但李展威除了把老伴照顧好,還精心打理家中的花花草草,讓老伴在家也能看綠賞花。

正是有著一顆珍愛伴侶、熱愛生活的心,盡管自己早已是需要別人照顧的年紀,但李展威拒絕子女請保姆,義無反顧地選擇自己來照顧老伴。

“朴素而幸福,這才是愛情原本應該有的樣子。”兩位老人的“神仙愛情”,也引來廣藝老師的羨慕。(彭遠賀、穆捷)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