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海城:打造反詐海城樣本 經驗做法全區推廣

2021年09月26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4日下午,廣西全區公安機關打擊防范電信網絡犯罪電視電話會議在南寧召開,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局長陳征全在北海分會場介紹了“1+2+3+N”反詐經驗做法。

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信網絡詐騙打擊治理工作,自治區、北海市和市局黨委都作出了專門部署。9月23日上午,海城區委常委(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並審議通過了相關工作機制措施,明確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黨政工程、民心工程高位推進,壓實街道、社區的屬地責任,以掀起全民反詐熱潮。

海城分局黨委態度堅決,行動迅速,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創新實施了一個專業隊、兩套機制、三支隊伍、N種辦法的“1+2+3+N”反電詐法,成效逐步顯現。

組建一個專業隊

海城分局黨委高度重視反電詐工作,從各警種挑選10名精干警力組建反電詐專班,以專業隊伍、專門手段,集中精力應對新型犯罪,始終保持對電詐犯罪的凌厲攻勢。4次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部署,出台5個防范打擊方案,今年8月份轄區電詐警情環比下降24%。

完善兩套機制

內部推行考評、激勵機制。建立每周考評制度,防壓效果差的派出所要牽頭舉辦“懲罰性”反詐培講會﹔每月評比“反詐警星”,獲評者納入評先評優范圍、增加量化積分並給予500元獎勵。

對外實行通報、約談、挂牌整治機制。凡是發生電詐案件,一律在轄區內通報。涉及體制內的,函告其主管部門,並約談單位負責人。8月份,某銀行一職工被騙,分局第一時間發布警情通報並約談該行相關負責人,該行上下十分緊張,迅速組織全市32個網點開展培訓、簽定責任狀整改,效果顯著。對發案多、治理效果差的街道、社區和單位將實行挂牌整治。

培育三支隊伍

一是反詐專班成了“人才孵化基地”。通過全警實戰大練兵活動的實踐鍛煉,反詐隊員均做到站著能說、坐著能寫、下基層能發動。還定期從派出所抽調人員跟班學習,堅持每天抽人上台模擬反電詐宣講,該舉措為基層所隊輸送一大批敢講、善講的反詐宣講人才。目前,每個派出所都培養了一支出色的反電詐宣傳隊,形成了全警反詐的氛圍濃厚。

二是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成為得力助手。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派出所牽頭、反電詐專班配合,圍繞最常見的詐騙類型、詐騙手段、注意事項、防范措施等內容,對海城區51個社區的500余名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全員培訓,變全警反詐為全社會反詐,人人宣傳反詐的新格局。

三是反詐志願者隊伍延伸全領域。成立由樓棟長、海城義警等力量組成的反詐志願者宣傳隊,目前反詐志願者人數已突破1100人,反詐力量不斷壯大,反詐范圍繼續延伸。

創新N種方法

“靶向療法”堅持問題導向,哪裡發案,就到哪宣傳﹔哪裡發案多,就集中火力下猛藥。通過靶向療法,15個高發小區實現“零發案”。

“微信矩陣法”開展全民反詐大動員,吸納各類群體成立“反詐聯盟”,建立微信群1000余個,組建起三級反詐微信矩陣,覆蓋海城轄區近20萬名群眾。

“大水漫灌法”制作反詐視頻33個、案例警訊243期,通過微信矩陣、朋友圈層層延伸提高覆蓋面。

“滴水澆灌法”針對不同受騙群體,聯合寄遞、外賣、超市等行業,推出“反詐快遞”“反詐外賣”“反詐雞蛋”和送法進校園、企業、行業等,精准開展反詐宣傳73場次。

“反復磨耳法”編制反詐順口溜10段,錄制普通話、粵語“雙語”反詐音頻78段,安裝反詐小喇叭100個,租用LED宣傳車2台,沿大街小巷、人流密集場所巡回報放,反電詐聲音不絕於耳。

“科技加持法”全力發動群眾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啟動“來電預警”等功能,安裝率持續上升。

“一區一微警務室法”選取100個發生電信詐騙案件的小區推行“一區一微警務室”,不僅實現了“一人被騙、全小區免疫”,筑牢了防騙牆,還提供了線上咨詢和業務預約等服務,拉近群眾距離,實現了共治共建共享。

海城公安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探索防范電信詐騙的新路子,牢牢守住轄區群眾的財產安全。(李歡 張竟文)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