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提供優質直接融資服務 廣西從這五方面著手

2021年09月26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6日電 (吳明江)9月26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廣西實施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眾介紹廣西制定實施《廣西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有關情況。據會上介紹,截至目前,廣西共獲准發行企業債券94支,總額度1534.1億元,成功發行87支,總額度968.8億元。廣西發展改革委堅持企業債券發行緊跟國家戰略方向和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走向,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規劃落地實施,為促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直接融資服務,將從以下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申報。在國家改革企業債券發行審批制度的背景下,繼續加強企業債券政策引導和申報,強化企業債券募投項目的審核,幫助企業創新融資渠道、提高融資效率。

二是強化指導服務。廣西將加強組織培訓,上門服務,指導各市縣緊盯基礎設施補短板強弱項的各個關鍵點,精准支持相關項目。從廣西已成功發行的7類專項企業債券來看,品種比較豐富。下一步將研究申報一批重點領域創新品種企業債券,特別是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債券。

三是加強市場主體培育。廣西將開展企業債券需求的摸底調查,根據發行主體特點和意願,分門別類建立企業庫、后備庫,有效培育。同時,找准堵點、把握資金“窗口期”,推動已獲核准(注冊)的債券加快發行銷售,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

四是加強存續期內企業債券協同監管。廣西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強化日常監管和風險防范,對廣西企業債券存續期加強監管。同時,落實提醒督促制度,進一步明確發展改革部門、債券發行人、中介機構在存續期監管工作中的責任和分工,建立本息兌付風險防控聯動機制,共同做好企業債券存續期的管理工作。

五是加強信用體系建設和信用監管。廣西將結合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企業債券事中事后監管,發揮信用在金融風險識別、監測、管理、處置等環節的基礎作用,對相關主體的信用監管情況記入廣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並上傳到國家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