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積極引導國有企業充分利用資本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6日電 (吳明江)9月26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廣西實施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眾介紹廣西制定實施《廣西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有關情況。據會上介紹,近年來,廣西國資委鼓勵並助推成長良好、發展潛力大的國有企業通過上市實現做強做優做大,與廣西証監局簽署了《廣西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建立了國資國企與相關中介機構溝通聯系機制,更新了國資國企上市(挂牌)后備庫,依托資本市場擴大直接融資,促進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據統計,2020年,廣西國資委監管企業發行各類債券(不含金融債券)合計926億元,佔廣西非金融企業發行債券總額1,731億元的53.5%,從發行規模上看,廣西國有企業已經成為債券市場主體中的主力軍。但同時,也存在國有企業上市公司數量相對較少,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發展質量水平還不夠高,企業債券融資潛力仍有待發掘等問題。資本市場改革發展三年行動為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描繪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據介紹,下一步,廣西國資委將重點引導企業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要在推動企業上市(挂牌)和加強上市前輔導上下功夫。指導企業整合優質資源,有側重、有次序地更新內部擬上市企業后備庫,推動重點擬上市企業“一企一策”制定完善上市工作方案,輔導備案企業達到上市所需上報材料要求。

第二,要在提高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發展質量水平上下功夫。積極引入具備互補優勢和治理能力的積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優化股權結構和完善公司治理。推動更多優質資產進入上市公司,不斷提升上市公司價值創造能力。督促企業堅守底線紅線,依法合規、誠信經營,同時進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豐富創新信息傳遞方式,提升規范運作水平和價值實現能力。

第三,要在發掘廣西國有企業債券融資潛力上下功夫。通過增資、注資、新設合並、兼並重組等多種方式,培育企業造血功能,打造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信用類債券發行主體。同時,加大國有企業債券違約風險管控力度,健全債券違約監測和處置機制,切實防范債券違約風險。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