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中藥材產業發展現場會在貴港召開

2021年09月26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陳榕玲攝

9月23日至24日,廣西中藥材產業發展現場會在貴港召開,會議深入貫徹中央和自治區關於中醫藥發展的決策部署,總結推廣中藥材產業發展的成功模式,推動中藥材壯瑤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廣西中藥材產業取得積極進展和良好成效,特別是貴港市充分立足自身特色優勢,高度重視中藥材產業發展,科學規劃布局,注重模式創新,成功打造艾草、穿心蓮、山藥等中藥材全產業鏈,有力助推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貴港市的做法具有較強的示范性和代表性,值得學習借鑒。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堅持把中醫藥復興和傳承提升至國家戰略,並作為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給予政策推動。廣西藥材資源豐富,自然條件適宜中藥材生長,且全區產業初具規模,基礎扎實。會議強調,全區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形勢,切實增強發展中藥材產業的信心和決心,抓機遇、揚優勢、補短板,努力推進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成為鄉村振興支柱產業和農業經濟加快發展的新增長點。同時,全區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明確目標任務,突出重點,准確把握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遵循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和中藥材產業發展趨勢規律,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堅持市場導向、企業主體,堅持規劃引領、突出重點,以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為抓手,補強短板,加快從盲目的重規模、求數量的發展模式轉向數量規模與質量效益並重,從單純的中藥材種植轉向全產業鏈和產業集群建設的復合式發展,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道路。各地市要貫徹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學習借鑒各地先進經驗,細化實化產業規劃,狠抓基地項目建設,大力推廣成功模式,引進培育龍頭企業,強化產銷對接,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桂字號”品牌。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府主導,把中藥材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點產業形成強大工作推力。要確保中藥材產業發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資金保障和科技人才支撐,推動中藥材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領導嘉賓到現場參觀。陳榕玲攝

貴港市中藥材種植歷史悠久,種類繁多,常見的中藥材有359種,廣西“桂十味”道地藥材在貴港普遍種植,且藥材品質佳、療效好。發展中藥材產業貴港有優勢、有條件,潛力巨大。近年來,貴港市把發展中藥材產業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推動了中藥材種植規模化發展。2020年全市62.2%的鄉鎮種植中藥材,面積50多萬畝、產量12.9萬噸、產值22.5億元。目前全市共有中藥材加工企業20多家,加工作坊180多家,年加工中藥材3萬多噸、產值超10億元。

會上還通報了全區中藥材產業發展有關情況。桂林市、百色市那坡縣、梧州市藤縣、廣西仙茱中藥科技有限公司分別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領導嘉賓到現場參觀。陳榕玲攝

會后,與會人員參觀了港南區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廣佛手套種艾草產業基地、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車間,港北區大圩鎮樂堂村穿心蓮產業基地,覃塘區鳳凰林場林下穿心蓮基地。(陳榕玲) 

 

(責編:張芳、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