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開展古樹名木“過度硬化”專項整治

全面排查14萬株古樹 限時完成“破硬化”

2021年09月25日10:00 | 來源:南國早報
小字號

浦北縣一棵“鴛鴦樹”,由於周圍地面硬化一度瀕臨死亡,在當地林業部門的努力下重新恢復了生機(相關報道見本報8月20日4版)。為切實保護好廣西古樹名木資源,9月23日,自治區林業局開展古樹名木“過度硬化”專項整治,對全區14萬株古樹進行排查,並鼓勵當地村民進行“破硬化”,爭取在2022年3月前全面完成。

據介紹,近年來,廣西在實施古樹保護的過程中,由於基層、群眾缺乏科學認識,在樹基周圍建水泥圍欄、水泥樹池、地面鋪裝水泥等“過度硬化”現象比較普遍,嚴重影響古樹的生長,成為導致古樹生長衰弱或死亡的主要因素,造成了古樹資源的重大損失。

根據第二次全區古樹名木資源普查結果,廣西共有古樹名木14萬多株,這些古樹名木是我區森林資源中的瑰寶,也是自然界的珍貴遺產。為加快古樹名木的搶救復壯工作,自治區林業局決定開展古樹名木“過度硬化”專項整治。

根據要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古樹名木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規定對古樹名木養護情況進行定期檢查,重點檢查村屯和城市、鄉鎮所在地等最可能由於“過度硬化”等環境狀況惡化導致古樹名木生長異常的情況,逐株登記填報《古樹名木養護情況檢查及整改情況登記表》,並建立專門檔案。

廣西林科院將加強對各地古樹名木“破硬化”工作的技術指導,組織開展技術培訓,抓好以整治“過度硬化”為重點的古樹名木搶救復壯試點工作。同時,將通過14個設區市選取的14株古樹作為示范,實地指導各市技術人員掌握古樹名木搶救復壯的關鍵技術。

此外,廣西林科院將對廣西古樹名木信息管理系統錄入的14萬多株古樹名木圖片信息進行全覆蓋排查,排查出疑似存在“過度硬化”問題的古樹名木初步清單。各級林業主管部門根據具體清單,制定專項整治方案,各地古樹名木“破硬化”工作要求在2022年3月前全面完成。(記者張文卉 實習生黃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