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南寧沙吳高速已具備通車條件 正開展車路協同測試

2021年09月25日09:55 |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小字號

好消息!沙吳高速已具備通車條件

項目正開展車路協同測試,比傳統高速公路更“智慧”

測試無人駕駛車輛在沙吳高速上行進。記者潘浩攝

南寧沙井至吳圩高速公路(以下簡稱“沙吳高速”)是交通強國試點和廣西交通運輸科技示范工程。24日,記者從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了解到,沙吳高速目前已具備通車條件,將於近期通車。當天,沙吳高速項目進行了車路協同測試,為廣西智慧交通的發展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探索測試高速公路適應自動駕駛。

據介紹,車路協同,顧名思義就是讓車和路協同起來,通過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達、攝像機、氣象站,結合邊緣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構建高速公路的數字化世界,同時通過5G、V2X、物聯網等技術將車與路、車與車、車與人都關聯起來,實現車路協同。

與傳統的高速公路相比,沙吳高速將更加“智慧”。沙吳高速建設有6個北斗差分基站,構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強網,為車輛提供實時精確的位置信息﹔全線每隔350米布設攝像機和毫米波雷達,每隔700米布設的邊緣計算節點和路側單元,重點路段布設微氣象站,通過大數據平台分析,極大提高了事件識別、發布和處理速度,為車輛實現自動駕駛提供了全方位的數據支持,提高了道路通行安全性。

通車后,開著手機導航的車主駕車行駛在沙吳高速上,手機導航會提供每條車道的路況信息,比如前方是否發生了事故,是否擁堵,等等。此外,沙吳高速上,每隔一段距離都設置有一塊LED屏幕,這塊情報板也會實時提供路況信息,供司乘人員參考。

同時,沙吳高速還建設有一個綜合雲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應急指揮系統、車路協同應用系統、數字孿生系統等作為智慧高速“大腦”。(記者 廖欣 通訊員 蘇愛斌 韋璐明)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