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近距離體驗食品安檢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開展“食品安全馬上檢”活動

2021年09月25日09:45 | 來源:南寧雲—南寧新聞網
小字號

9月24日上午,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南寧市食品藥品檢驗所開展2021年“質量月”實驗室公眾開放日“食品安全馬上檢”活動。本次活動邀請了企業、居民、學生等市民代表30人參加,通過現場免費檢驗、“質量月”12315咨詢、食品藥品安全檢測大講堂、觀摩樣品檢驗、參觀實驗室場所等形式,讓大家現場零距離感受和體驗食品安全檢驗檢測過程,學習食品安全相關知識。

檢測人員向市民代表展示快速檢測的全過程。記者 曾艷 攝

開封后未食用完畢的月餅如何儲存?切開的西瓜能存放多久?如何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在食品藥品安全檢測大講堂環節中,南寧市食藥檢所監督抽樣室負責人梁卓妮通過播放動畫視頻、互動問答的等形式進行科普宣傳。活動現場,南寧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對市民送來的食用農產品(畜禽肉、水果、蔬菜)、糧油食品(食用油)、蔬菜干制品(干銀耳、干香菇)等共30批次樣品開展免費檢測,向市民代表展示快速檢測的全過程。

南寧市食藥檢所監督抽樣室負責人梁卓妮通過播放動畫視頻、互動問答的等形式進行科普宣傳。記者 曾艷 攝

在微生物檢驗室,通過觀摩常見食品微生物、致病菌染色鏡檢片展示,以及直觀的鏡檢片、圖片、實物模型等形式,工作人員向市民科普食用染菌食品的危害及安全食用動物性水產制品的方法等知識,提示市民如何科學儲存開封后的食品,確保飲食安全。

隨后還走進食品檢驗室,觀看了月餅防腐劑和白酒甲醇等食品檢測全流程演示,學習食品理化檢測知識。“第一次這麼直觀地了解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讓我今后對如何選購產品也有了深刻的認識。”市民紛紛表示,食品安全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參加此次活動受益匪淺。

實驗人員在對送檢樣品進行檢測。記者 曾艷 攝

走進微生物檢驗室,通過觀摩常見食品微生物、致病菌染色鏡檢片展示等。記者 曾艷 攝

“本次活動旨在通過讓公眾近距離觀摩實驗場所,與檢驗人員互動,提高對食品檢驗檢測工作的認知度和信任度,增強人民群眾對南寧市飲食安全的信心,提高公眾質量安全意識以及公眾監督維權意識”南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總工程師、三級調研員林志堅表示,下一步,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將繼續深化“質量月”活動成效,向全社會普及質量理念,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大力推進質量強國建設。

據介紹,南寧市食品藥品檢驗所是南寧市唯一一家具備食品藥品檢驗能力的市級檢驗機構,資質能力總數達到1314項,涉及食品、保健食品、藥品、水質、化妝品、環境質量等多個領域,能夠開展多方面的檢測工作,今年以來,該所完成各類食品藥品抽檢1856批次,其中,食品抽檢1676批次,藥品抽檢180批次,發放不合格食品報告73批次,不合格率3.93%,完成全年檢驗任務的123.7%,食品藥品靶向率位居廣西前列。

下一步,南寧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將圍繞消費者食用量大、關注度高的食品開展食用農產品檢測工作,切實保障廣大市民的“菜籃子”安全,開展藥品檢測工作,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飲食用藥安全。(記者 曾艷 陸思彤)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