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江區:“三會興屯”繪出鄉村治理“新畫卷”

2021年09月14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初,沿著平整干淨的水泥村道走進廣西柳州市柳江區成團鎮成團村蓮花屯,村民韋朝周自家后院栽培的一片杜鵑花在艷陽下爭相開放,問起小村庄裡為什麼不種菜要種花,韋朝周興高採烈地說:“今年村民理事會帶領大家搞起了鄉村綠植展銷項目,家家戶戶房前屋后閑置的空地都利用起來了,不僅能賣花給游客增加收入,我們農村人個個都成了花藝師。”

近年來,蓮花屯在基層黨建引領下探索建立了“屯級黨支部委員會把方向+村民理事會抓落實+村民監事會常監督”的“三會”鄉村自治模式,帶動大家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僅用半年時間就讓昔日“臟亂差”的平凡小村庄“脫胎換骨”,如今集體經濟項目蒸蒸日上。“三會興屯”鄉村治理模式被廣西農業農村廳官微作為“廣西鄉村治理試點示范創建”典型報道。

組建“三會”,選出自己的“當家人”

“要把蓮花屯打造成柳江區的美麗衛生示范村庄。”2年前,2018年返鄉的恢復高考后蓮花屯第一個大學生、具有浙江省鄉村管理先進經驗的韋慶功,在一次群眾會上提出美化村容村貌的建議,引起村民們的哄堂大笑:要錢沒錢,要人沒人,幾十年都沒變過,現在還能成為示范?

路雖遠行將必至,事雖難做將必成。不信邪的韋慶功與其他支持的黨員們認真分析,村庄建設搞不起來,關鍵在於村民自治組織軟弱渙散、缺乏號召力、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跟。大家一致認為必須成立村民理事會和監事會,充分激發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大家的事必須大家辦”。

2019年5月,按照“遵紀守法、公道正派、熱心公益、群眾認可”的標准和“分類醞釀、群眾提名、黨員把關、民主推選”的程序,全屯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順利選出6名理事長,每2個月輪值一次,40余名中青年骨干當選理事會成員﹔選出2名監事長,每半年輪值一次。村民理事會又設置常務理事會,設立文化、手藝、建筑、木工等能人小組。同時成立屯級黨支部,“三會”自治組織正式建立。

重心向下,傳統村庄煥發嶄新活力

“理事會成員們處處為我們著想,樣樣帶頭,值得信賴。”88歲的村民韋蘭英說。村口的幾間老泥房廢棄多年,嚴重影響進村道路拓寬和村庄整體面貌,但戶主一直不同意拆除,“三會”成員分片包戶上門做思想工作,4名黨員帶頭無償捐出宅基地改造村屯環境,在“三會”成員堅持不懈的勸說和示范帶動下,最終戶主同意讓出土地,建成了現在300平方米的停車場和4.5米寬的水泥村道。群眾自治的熱情被點燃,22名群眾無償提供宅基地或自留地進行村庄美化建設。

去年以來,理事會組織村民和鄉賢等自發捐款40萬余元,義務出工7000余人次,拆除各類舊房100余間,新建小公園1200平方米,疏通水渠1.8公裡,清理各類垃圾500余噸﹔修建500米村道美化牆、200米防洪堤,建設90平方米集體食堂和800平方米鄉村足球場。村庄變得整潔美麗、綠意盎然,吸引了不少外來游客和考察團,“三會”班子又利用客源優勢探索集體經濟致富新路子,組織全民入股創辦“耕讀學堂”、綠植展銷、重陽家宴、主題餐廳等一批集體經濟項目,目前村屯集體經濟收入已超過2萬元。

韋慶功說:“過去,小村庄棘手的問題政府和村‘兩委’去管,村民不一定能接受,‘三會’成立后,黨支部成為各方力量的‘黏合劑’,理事會架起政府和村民的‘連心橋’,許多基層治理難題迎刃而解。”

回歸傳統,文明鄉風滋養一方水土

“三會”自治組織積極引領群眾講文明樹新風,制定了“紅十條”“黑十條”村規民約,建立起鄉村振興積分激勵制度,為全屯186戶居民授牌家風家訓,探索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賢治”的“六治一體”自治體系。成立兒童藝術團和鄉村足球隊,開展鄉村音樂節、讀書會、重陽敬老節晚會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文明鄉風蔚然成風。一位70歲的老人表示:“我最開心的事是看到村裡的孩子們變得落落大方、謙虛禮貌,老一輩的傳統文化能傳下去了!”

目前,柳江區已在全區推行“三會興屯”鄉村治理模式,夯實組織振興和人才振興基礎,有力助推鄉村振興蓬勃發展。(趙海鳳)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