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硬核”政策支持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

2021年09月07日21: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彭遠賀攝

人民網防城港9月7日電 (彭遠賀)9月7日晚,廣西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招商推介會在防城港市舉行。會上,防城港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對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的政策支持作介紹。

據介紹,今年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衛生健康委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改革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了15條支持試驗區發展的改革創新政策和針對性措施。這15條政策措施,針對性很強,含金量很高,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國際合作方面,國家支持一批醫藥類國際論壇落戶防城港,有助於打造國際醫學合作“防城港渠道”﹔支持試驗區依托優質醫療資源開展合作,開展國際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支持國內外知名高校在試驗區開展高水平醫藥類中外合作辦學,為試驗區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平台建設及能力提升方面,國家支持試驗區建設多個國家級平台,包括區域醫療中心、國家食品安全與營養創新平台、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應急醫療物資儲備庫、非人靈長類實驗動物儲備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綜合保稅區、藥品進口口岸城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同時,支持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直屬公立醫院、技術機構與試驗區開展技術、管理合作等,特別提出派出的專業技術人員獎酬不受原單位績效總額限制。

產業政策支持方面,《通知》針對實驗動物繁育、藥物臨床前研究、傳統醫藥開發、食藥物質及新食品原料等方面都給予了政策支持。其中,將實驗動物進口審批委托下放廣西的政策,有利於進口實驗動物資源更快進入試驗區,促進實驗動物繁育和藥物臨床前研究產業發展﹔支持試驗區與國際先進醫藥企業合作,有利於試驗區推進醫藥產業國際化合作,推動更多急需的國外藥品更快進入國內市場,有效降低國內群眾用藥負擔。

此外,今年8月30日,自治區政府印發《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總體方案》,將從產業發展、項目支撐、科技創新、平台搭建、承載能力、要素保障、人才引育、創業環境等方面支持試驗區建設,努力形成國家、自治區、市三級聯動的政策保障體系,確保入園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政策紅利。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