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 第18屆東博會簽訂179個合作項目

2021年09月1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11日電 9月10日,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簽約儀式在南寧舉行。簽約儀式由中國—東盟博覽組委會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是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框架下的一項重大投資促進活動。

簽約儀式現場。人民網 吳明江攝

本屆東博會,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179個,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較上屆增長13.7%,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從體量看,重大項目多、規模大,項目平均投資額近17億元,10億元以上項目33個,總投資額佔比超70%,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7個。主要呈現以下亮點:

制造業強鏈補鏈項目居多。簽約項目聚焦實體經濟、“四新”經濟領域,涉及的數量多、規模大、產業新、質量高,涵蓋電子信息、綠色化工新材料和節能環保、輕工紡織、高端家具家居材料、汽車等工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總投資額佔比近50%。遠景能源智能風機裝備制造基地、貴港市台灣電子產業園、柳州天步汽車電子產業園、年產40萬立方米超強輕質環保刨花板及全屋定制家具生產線項目、觸摸屏技術升級研發生產項目等一批建鏈強鏈補鏈延鏈制造業項目達成簽約合作。

綠色低碳成為投資主旋律。今年是中國—東盟可持續發展合作年,在碳達峰、碳中和“雙碳”加快推進的大背景下,零碳經濟、環保產業、創新科技、清潔能源等合作項目不斷涌現,成為中外企業借助中國—東盟博覽會平台優勢深化合作的亮點領域。本屆東博會在數字經濟、新能源、先進新材料等重點產業上持續發力,達成訊飛幻境(廣西)5G創新港、零碳經濟綜合智慧能源項目、環保科技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創新科技城等簽約項目超過30個。

區域合作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與東盟國家及世界各國在RCEP背景下,合作領域廣闊、基礎牢固、潛力巨大。本屆東博會積極發揮廣西獨特優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成了眾多區域合作項目。其中,國內合作項目涉及廣東、北京、浙江、江蘇等22個省份,項目以粵港澳大灣區和長江經濟帶為主,投資比重達64.1%。芬蘭維美德、香港華潤、香港浩昌控股、台灣榮昌科技等企業主要投向電子信息、輕工紡織、新能源等項目,一批央企、民企積極與老撾端扎倫集團、柬埔寨宏泰等東盟國家企業達成項目簽約,涉及在農業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林漿紙、基礎設施等領域加強技術交流與產業合作,有力提升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現代化水平。

行業知名企業集聚明顯。在今年“行企助力轉型升級”行動的影響帶動下,法電優能、芬蘭維美德、國家電投、中廣核、中節能、中土集團等49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上市公司、行業龍頭企業及行業商協會攜帶項目簽約,企業數量較上屆增長63.3%。包括“三類500強”企業12家,行業龍頭及獨角獸企業25家,上市公司12家,其中行業龍頭企業較上屆增加13家。(吳明江、蘇嬋)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