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橫州茉莉花:產量佔全球六成 富農興萬家

沈泉池、郭振乾、吳明江
2021年09月1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橫州茉莉花:幸福花 致富花

9月,車入橫州,公路兩旁種滿成片的茉莉花,連綿數萬畝,空氣中都彌漫著沁人心脾的芳香。此情此景讓人想起那首聞名世界的民歌《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歌詞描繪的正是當下的橫州美景。

位於廣西中南部的橫州市,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產基地。“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來自廣西橫州”,這裡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產量佔全國的80%以上,全世界的60%以上﹔當地約33萬花農因其增收致富﹔綜合品牌價值達215.3億元,蟬聯廣西最具價值的農產品品牌。

橫州市中華茉莉園正值採收的季節。人民網 吳明江攝

小小茉莉花如何形成百億大產業,如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帶著這份好奇,我們一起走進橫州。

茉莉花變為“致富花” 形成融合發展“全產業鏈”

在位於校椅鎮石井村的中華茉莉園內,花農雷水平披著防晒衣,正在花海裡採花苞。這裡,是橫州市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核心區。每年的5月至11月,園內萬畝茉莉花開,一望無際,蔚為壯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觀賞。

花農正在採收茉莉花。伍藝濤攝

“今年的花價很好,我家種有兩畝,每畝有2萬多元的收入。”雷水平說,花開時節,她白天摘花,傍晚就拉到市場賣,茉莉花交易市場就在離村委50米的地方,非常方便。“交易現場直接收錢,隻要花的品質好,就能賣出好價錢。”說到這裡,雷水平的臉上滿是笑容。

“我就是種了茉莉花,家裡才蓋起了3層樓。”花農李福錦一邊摘花一邊說道。旁邊的石井村黨委書記蔡萬洪接過話,“茉莉花就是我們的‘致富花’,我們村6000多人,家家戶戶都種,去年村裡人均收入達到2萬多元。”

蔡萬洪介紹,近年來,很多大企業都來到橫州建廠,茉莉花需求量越來越大,當地也出台產業配套政策。“比如今年,政府給新種植茉莉花每畝600元的產業補貼,大家的積極性更高了,這幾年很多年輕人都願意回來創業,比在外打工強多了。”

返鄉青年正在直播鏡頭前向網友推介茉莉花盆栽產品。人民網 吳明江攝

30歲出頭的閉東海就是回鄉創業成功的代表。2013年,他與3名大學畢業生回鄉依靠本地茉莉花產業優勢,開啟了茉莉花盆栽的創業之路。“之前看著農民把茉莉花老樁(指生長多年、枝干古朴的植物老株)當柴火燒掉,我心裡非常著急。”閉東海說,茉莉花老樁經過盆栽、包裝,可是值錢的寶貝啊。

“我們公司開辦了合作社,與農戶進行合作,為他們提供資源與技術,農戶出勞動力與土地,合作生產茉莉花盆栽,每畝能多創收6000元。”閉東海說,這樣的模式讓農民的茉莉花畝產值比傳統茉莉花地增加30%以上。

橫州茉莉花盆栽。人民網 吳明江攝

在種植上下足功夫的同時,橫州市還不斷拉長產業鏈,鼓勵企業開拓茉莉花上下游產業。目前,橫州市已集聚上百家花茶企業,擁有全國最大的茉莉花茶加工產業集群,逐步形成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飲、藥用、體育、康養“1+9”的產業集群。“一產接二三產”的全產業鏈融合發展體系,讓橫州茉莉花走上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目前,全市種植茉莉花12萬畝,年產鮮花9.5萬噸,茉莉花茶8萬噸,當地約33萬花農因其增收致富,茉莉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數字賦能 電商加持 為產業插上騰飛翅膀

在橫州茉莉花生產數字化基地,農藝師韋玉全打開自己的手機,隨時察看花田情況,了解花田裡的空氣和土壤溫濕度、降雨量、光照強度等信息,實現精細化種植和管理。

茉莉花生產數字化基地利用多種傳感器技術監測茉莉花生長情況。人民網 吳明江攝

“大田種植茉莉花盛花期是5到11月,我們通過溫室栽培智能控制,為茉莉花創造一個最佳的生長環境,可以實現茉莉花四季常開。”韋玉全說,精細化管理帶來了技術上的突破,延長了茉莉花花期,也提高了茉莉花的產量和質量。

為推動茉莉花種植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橫州於2019年啟動茉莉花生產數字化試點項目,主要建設茉莉花生產數字化設施種植基地、數字化標准種植基地、數字化大田種植監測基地,對茉莉花生長全程實現數字化精准管理。

“數字茉莉”種植大棚裡安裝了全套智能的光照、溫濕度控制系統以及監控傳感設備,模擬茉莉花種植的不同生長環境。“通過傳感器採集到的數據實時傳輸到控制櫃,我們就可以獲得茉莉花的生長環境數據。再通過觀察其生長情況、產量,就可以分析出什麼樣的環境最適合茉莉花生長,形成最適合茉莉花生產的種植標准。”基地技術員農麗麗說,這樣的標准化種植讓花農每畝增產約100公斤,每畝綜合增收2000元以上。

數字賦能讓茉莉花增產增收,電商加持則讓茉莉花香飄得更遠。

手機登錄電商平台,搜索橫州茉莉花,跳出的茉莉花產品琳琅滿目。作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橫州有著完善的電商服務體系,這為茉莉花走向全國和國際市場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據橫州市電子商務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黃振武介紹,產業鏈的不斷完善為“茉莉花經濟”注入了新活力,韌性更強了——去年到現在,雖然受到疫情的沖擊,但茉莉花產業並未受到大的影響,今年上半年,橫州網絡零售額達到10.82億元,同比增長37.37%,與茉莉花相關的產品表現亮眼,佔到了零售額的80%。

在橫州市電商產業園,各式茉莉花產品琳琅滿目。人民網 吳明江攝

廣西順來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煥洪表示,企業“觸網”不僅帶來產品銷量的提升,同時倒逼企業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經營方向,不斷研發新產品,從而更加豐富茉莉花產業鏈。目前,當地一些企業研發出的茉莉精油、茉莉糕點、茉莉香包等一系列衍生產品,在網上同樣受到消費者的廣泛關注。

品牌展露國際范 借“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史料記載,茉莉花通過絲綢之路在漢朝時傳入中國。橫州種植茉莉花歷史悠久,明朝《橫州志·物產》等史料早有記載。橫州州判王濟在《君子堂日詢手鏡》裡記述:“茉莉甚廣,有以之編籬者,四時常花。”

過去,茉莉花通過古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生根發芽﹔如今,橫州茉莉花借著廣西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契機和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落戶南寧的“南寧渠道”,正逐步走向世界。

在橫州市茉莉極萃園生產車間,技術人員正在查驗花茶品質。人民網 吳明江攝

“馬來西亞很多奶茶店都把茉莉花茶作為基礎配方,這樣調制出來的各類時尚飲品,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愛。”馬來西亞茶商李國民介紹,東南亞的茉莉花產量不多,得益於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舉辦的機會,他從橫州引進茉莉花茶等產品,銷量增長很快。

“我們每年單單出口俄羅斯的茉莉花茶就超過1000萬元,並且逐年增加。”周煥洪介紹,公司還專門組建團隊,加強與國外客商交流,隨著橫州茉莉花的品牌知名度不斷提高,海外銷量也不斷增加。

據統計,橫州茉莉花產品每年出口東盟、日本以及歐美國家和地區的產值達5億元以上。

今年3月1日,隨著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正式生效,作為首批入選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保護名錄的橫州茉莉花茶迎來發展新機遇。根據協定,橫州茉莉花茶將有權使用歐盟的官方認証標志,這更有利於開拓國際市場。

     “我國出口到世界各地的茉莉花茶中,用橫州茉莉花窨制的產品佔了很大比重。”橫州市委書記黃海韜介紹,通過建設園區、招大引強、培育品牌、改革創新、舉辦世界茉莉花大會等方式拉長產業鏈價值鏈,促進茉莉花產業轉型升級、城市擴容提質、文化守正創新。

       針對茉莉花產業未來的發展,黃海韜表示,將繼續依托橫州茉莉花體量優勢和享譽世界的茉莉花文化優勢,高水平承辦好世界茉莉花大會,豐富拓展“南寧渠道”,大力培育壯大茉莉花“1+9”產業集群,建設具有鮮明茉莉印記的世界茉莉花都,加快打造成為世界茉莉花產業中心。

在橫州市茉莉極萃園展廳,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各式茉莉花產品。人民網 吳明江攝

以花為媒,以花會友。自2000年起,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聯手南寧市政府在橫州成功舉辦了十一屆茉莉花文化節、十一屆全國茉莉花茶交易博覽會和十三次茉莉花茶產銷形勢分析會。

“從2019年開始,我們又全新升級打造了世界茉莉花大會這一品牌,今年將舉辦第三屆。”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表示,作為全球茉莉花及花茶產業的品牌盛會,世界茉莉花大會在打響節會品牌的同時,也有力地推動著橫州市逐步發展為全球最大的茉莉花產業基地和最大的茉莉花茶加工中心,橫州茉莉花及花茶已成為享譽全球的金字招牌。

9月10日至13日,第三屆世界茉莉花大會在南寧市和橫州市召開,今年的大會繼續列入中國—東盟博覽會的系列重要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茶商、專家再次匯聚,為茉莉花產業大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相關報道:

如何在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中展現更大作為?橫州市委書記這樣答

橫州加快打造世界茉莉花產業中心

圖解:橫州茉莉花蟬聯廣西最有價值農產品品牌

茉莉綻放,廣西橫州盛開鄉村振興“幸福花”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