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深化務實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 李 縱 龐革平 祝佳祺
2021年09月1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務實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

《人民日報》(2021年9月14日第3版頁面截圖

9月10日—13日,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成功舉辦。展示各領域合作新成果新商機,助推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增效,大會取得豐碩成果——共組織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179個,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人民幣,較上屆增長13.7%,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

“為加快地區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馬來西亞的貓山王榴蓮、泰國的乳膠枕、越南的堅果……東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內,網絡主播頻頻面對鏡頭,展示著來自東南亞的特產。“我們2016年就開始參展了,今年首次採用了現場直播帶貨。”廣西欽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顏珊介紹道,“今年參會,明顯感到洽談線上合作的外商更多了。”

本屆東博會繼續採用“實體展+雲上東博會”的線上線下結合辦展形式。實體展共有1502家企業參展,“雲上東博會”共有1517家企業參展,80個中外採購團組線上線下參會。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在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說,本屆東博會共舉辦148場線上線下經貿活動。東博會框架下舉辦多個高層論壇,涵蓋RCEP、產業鏈、產能、衛生等領域。

本屆東博會首次在廣西舉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經貿合作工商高峰論壇,發布《關於共同促進RCEP加快生效實施的南寧倡議》﹔首次設置RCEP展區。“借助第十八屆東博會平台,我們策劃開展系列投資促進活動,組織簽約一批代表性項目,推動中國—東盟和RCEP及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合作取得新成果,為加快地區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李常官說。

“聚焦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新成果”

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展區北部灣港集團展位,“海鐵聯運”造型設計元素展現了陸海新通道的運行:一列滿載集裝箱的列車一路開行,駛向港口。廣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紀煒說:“北部灣國際門戶港航線不斷拓展。目前已開通54條內外貿航線,實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

聚焦中國—東盟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建設合作,本屆東博會擴大陸海新通道展區規模。廣西展示了北部灣國際門戶港,重慶、四川、貴州等沿線省區市整體展示參與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成果、重點項目和優勢產業等。

“百色作為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城市,正加快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百色項目建設,大力發展航運經濟。”廣西百色市委書記周異決說。

本屆東博會期間還舉辦了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合作峰會暨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論壇,發起成立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倡議。南寧海關關長王志說:“廣西將全力服務中國—東盟多式聯運發展,進一步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讓雙方跨境物流更加順暢﹔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支持邊境貿易創新發展。”

“本屆峰會聚焦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新成果,發布了《中國—東盟工商界關於加強共商共建共享陸海新通道合作倡議》。”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秘書長魏然說,“峰會將繼續聚焦重大發展戰略和重點合作項目,努力推動高水平共建陸海新通道。”

“平台作用進一步發揮,推動中國—東盟合作不斷加強”

由華大智造帶來的全套自動化抗疫設備今年首次亮相東博會。展館內,頗具科技感的移動核酸檢測平台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華大智造移動實驗室總監林思遠介紹,該設備已出口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本屆東博會繼續設置公共防疫及衛生展區,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產業商機,推動面向東盟的國際抗疫合作。“中國和東盟守望相助,雙方在健康、防疫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為。”廣西江濱醫院院長胡才友說。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中國與老撾建交60周年、“中老友好年”,老撾第三次擔任東博會主題國。參會的老撾企業界代表表示,將通過密切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不斷豐富老中命運共同體內涵。

在“共享陸海新通道新機遇,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主題下,舉辦多個高層論壇,發布一批重要倡議、重要文件、重要指數,本屆東博會取得了豐碩成果。廣西社會科學院院長陳立生說:“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平台作用進一步發揮,推動中國—東盟合作不斷加強,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4日 第 03 版)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