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人民網研究院發布《2021年上半年縣鄉消費研究報告》

2021年09月13日20: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13日電 (王功孝)9月13日,2021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市舉行。論壇期間,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完善縣域商業體系 釋放鄉村消費潛力——2021年上半年縣鄉消費研究報告》。

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報告。人民網 嚴立政攝

報告分為擴大縣鄉消費喜迎政策利好、2021年上半年縣鄉消費的主要特點、當前制約縣鄉消費的熱點問題、擴大縣鄉消費相關建議、廣西擴大農村消費的措施及成效專題分析五個部分。

上半年,從中央到地方持續出台相關政策,部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縣鄉消費擴容升級,擴大縣鄉消費喜迎政策利好。

報告梳理了2021年上半年縣鄉消費的七大特點。

——鄉村消費市場基礎進一步夯實。2021上半年鄉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繼續快於城鎮,城鄉收入差距水平進一步縮小。

——鄉村消費潛力加速釋放。鄉村居民上半年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速繼續快於城鎮。

——下沉市場貢獻電商平台最大增量。上半年,縣鄉下沉市場繼續成各大電商平台“爭奪”焦點。6.18期間,超80%的京東新增用戶來自中低線下沉市場。

——縣鄉消費升級趨勢凸顯,“智能”與“網紅”產品獲追捧。智能產品、中高端品牌家電、多功能“網紅”產品等商品備受追捧。蘇寧零售雲門店C端消費數據顯示:2021上半年,智能穿戴設備、智能家居、智能門鎖銷售同比提升106%以上。

——縣鄉健康消費成新熱點,文化消費需求上漲。京東平台數據顯示,上半年各品類商品成交額佔比中,醫藥品類的佔比提升最高,增長達140%。縣鄉地區鐘表服務銷量同比增長265%,生活服務、珠寶服務、裝修服務銷量同比增長都超過了100%。縣鄉地區圖書整體銷量同比增長了50%。

——東、中、西部收入與消費差距顯著。東部地區鄉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與人均消費支出總量高,全國鄉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十均為東部地區省份。中部、西部地區鄉村居民消費支出增長較快。

報告提出當前制約縣鄉消費的五個熱點問題:消費意願與信心待提升﹔消費供給有待加強﹔縣城高房價問題引熱議﹔“數字鴻溝”問題需進一步重視﹔不良消費習俗的負面影響需關注。

報告指出,當前一些縣鄉地區的教育、醫療等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完善,居民收入不穩定,進一步擴大消費的意願有待提升。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發對縣鄉消費沖擊較大。

為進一步擴大縣鄉消費,報告建議以縣域商業發展帶動鄉村消費。縣城、鄉鎮與農村應抓住中央重點部署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的政策機遇,因地制宜,做好規劃與功能分工。報告還建議打造電商、文旅等消費明星鄉鎮。

報告廣西橫州為例指出,橫州市依托當地茉莉花等優勢產業,以電商進農村綜合示范為抓手,大力發展電子商務,通過搭建電商服務體系、建立人才培訓機制等舉措,取得很好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上半年當地網商數量5257家,帶動就業創業1.68萬人,實現電子商務交易額26億元,同比增長18%,成效喜人。

報告針對廣西擴大農村消費的措施與成效作了專題分析。報告表示,廣西近年來擴大農村消費的舉措取得了突出成效、很有代表性。比如通過實施“桂品出鄉”工程,打造了諸如橫州茉莉花茶、柳州螺螄粉等“網紅”農產品,擴大縣鄉消費效果顯著。

報告建議,下一步廣西需思考如何更好擴大品牌效應,並推動“網紅”農產品消費邁入常態化品牌消費階段。建議進一步提高產品品質,塑造廣西農產品統一標識。此外,可通過與主流媒體的聯動,借助創意和平台的力量,提升品牌知名度。

唐維紅表示,下一步人民網研究院將重點圍繞擴大縣鄉消費、促進鄉村振興開展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打造研究平台。將在人民網研究院網站開設相關研究專欄,為相關的優秀論文、調研報告提供展示平台。(投稿郵箱:yjy@people.cn)。第二,征集優秀案例。開展擴大縣鄉消費、助力鄉村振興的典型做法、案例的征集活動。第三,共建研究基地。與地方政府、企業等進一步加強合作,在縣鄉消費領域共建研究基地,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

擴大縣鄉消費,不僅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暢通國內大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實質性進展的客觀要求。據了解,該報告是人民網研究院繼《聚焦“消費藍海” 助力新發展格局——2020年縣鄉消費研究報告》后推出的第二份專門聚焦縣鄉消費的報告,報告依托商務部、國家統計局以及京東平台電商、蘇寧零售雲門店C端消費等數據,對2021年上半年的基本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政策建議。

相關鏈接:聚焦“消費藍海” 助力新發展格局——2020年縣鄉消費研究報告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