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古障鎮:干部回鄉美化家園 助力鄉村風貌新提升

2021年06月18日18: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座談會現場。周順來攝
座談會現場。周順來攝

6月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西林縣古障鎮那哈村落沙屯外出干部、企業家共12人和在鄉群眾100多人舉行座談會,共話山寨美好未來。

據了解,落沙屯居住著66戶各族群眾,自2015年以來就積極運用本地資源,主動開發、挖掘本土民俗體驗旅游資源,並催生了300多畝沙糖桔種植產業,群眾的生活芝也是麻開花節節高。

但西林縣和古障鎮黨委、政府關心群眾“十四五”獲得新的發展收益的心,並未因為該屯通電、通水、通水泥路、通寬帶、通手機信號后而停歇。在端午期間,動員縣鎮村三級干部犧牲休息時間,主動進村入戶,問計於民,為群眾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收集良策。

“其實,我們在外工作的企業家,也想為家鄉多作貢獻,但由於缺乏各方面的支持與引異,村庄的發展也還停留在各家各戶單干的狀態,沒有形成聚群效應,抱團取暖的模式還未形成,我們也很著急。”在百色市城區經營駕校的盧加斌說。

“建議引進新的營銷模式,在沙糖桔還未開花時就把果預售出去,除了引入網紅帶貨模式之外,還可以創新把果以株為單位,銷售給情侶作為‘訂情果’,銷售給長者為‘祝壽果’,一歲一棵……”在欽州工作的落沙人周順彬說,隻要家鄉需要,願意聯絡外地的知名網紅前來幫助村子培訓電商營銷技巧,使創意在農產品的銷售中產生意想不到的作用。

古障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農麗娟說,落沙屯群眾的熱情被點燃之后,需要配之於相應的創建活動,使群眾進行拆除破舊房屋、牛欄、豬圈等“三清三拆”活動以及進行微菜園、微果園、微花園、微庭院“四微”整治等工作時在屯裡找到抓手,形成典型經驗,為全鎮19個行政村的125個自然屯提供借鑒參考。

當天的活動,全體參與人員還實地觀摩、參與了落沙屯策菜園、微庭院等“四微”整治工作,制作竹籬笆285米,安裝265米,清掃庭院1200平方米,整個寨子面貌煥然一新。(周順來、吳仙裙)

(責編:王勇、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