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西林縣千畝石山冷水稻耕種忙

2021年06月09日0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群眾正在耕地。王正庭攝
群眾正在耕地。王正庭攝

近日,在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平別村、壩盆村一帶,群眾們在田間勞作,有的彎腰插秧,有的施肥,有的正在抽水灌溉……一派熱鬧繁忙的耕種景象。在他們的辛勤勞作下,平整光亮的一丘丘田,均勻地“栽”入了一株株翠綠的秧苗。

“我們不是春耕,而是夏種。”壩盆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陸家龍樂介紹,壩盆村和平別村是西林縣境內特有的大石山區,地理位置獨特,境內有連片水田1000多畝,灌溉水源為山洞地下水,每年芒種前后山洞裡的水才會大量冒出來,所以群眾必須抓住時機,搶種農田。

據了解,平別村、壩盆村位於那佐苗族鄉西南部,地處石灰溶岩山區,最高海拔1380米,境內土質內含富硒礦土,礦土質深達10余米,種植的水稻因灌溉水源長年清冷而得名。由於受氣候(早晚溫差大)、水質(長年清冷)、富硒土質等自然因素影響,該村冷水稻生產周期要比其他地方長兩個月左右,一年隻能種植一季。但種出的水稻米質上乘,顆粒均勻飽滿,色澤晶瑩光亮、營養豐富,蒸煮的米飯口感好,備受人們青眛。

“今年我家10多畝田全部種植冷水稻。”正在田間勞作的陸華說,他們種植的水稻已有商家保價訂購,不愁賣,信心很足。

據悉,近兩年來,西林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專門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相關部門職責,著力打造石山區冷水米特色品牌。2020年在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壩盆村成功注冊了“壩盆冷水米”商標。今年,為了助力鄉村振興,增加群眾的收入,該縣免費向平別村、壩盆村群眾發放價值11.25萬元的中浙優8號水稻種子。同時還鼓勵電商負責人分別與平別村、壩盆村村委會簽訂了冷水稻谷訂購協議,保價回收,讓當地種植冷水稻的群眾吃了定心丸。

“為確保冷水米品牌的質量和銷售渠道的穩定,我們實行了統一機械作業、統一採購種子、統一使用肥料、統一生產管理、統一訂單收購的經營方式。”壩盆村黨(總)支部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農貞雄說,雖然冷水稻種植的時節遲、周期長,但有黨委、政府的支持,有企業訂單收購的保証,群眾種植熱情高漲,預計十天左右,這1000多畝石山連片冷水稻就能全部完成種植。(王正庭)

(責編:王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