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復工忙

2021年03月04日13: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施工人員正在清理九萬大山四號隧道施工產生的岩土殘渣。莫小斌攝
施工人員正在清理九萬大山四號隧道施工產生的岩土殘渣。莫小斌攝

近日,貴南高鐵廣西段的復工大幕就已經全面拉起,沿線200個工點機械轟鳴,近萬名建設者回到崗位,按照各自的工種抓進度、忙施工,在牛年伊始,“犇”出新氣象。

3月2日,在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鋼管拱施工現場率先吹響了節后復工的號角,25名施工人員和2台作業吊車正在進行鋼管拱的拱腳鋼筋及模板安裝作業,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是貴南高鐵全線也目前我國西南地區最大跨度的連續梁。現場施工負責人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一分部總工蘇力說,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鋼管拱施工是影響大橋架梁通道的制約所在,大家一過完節就趕回到現場搶抓施工進度,目前連續梁鋼管拱頂推作業已經順利完成,拱腳鋼筋及模板安裝結束后將馬上開始進行拱內混凝土施工作業,整個連續梁工程有望提前至4月份竣工,屆時澄江雙線特大橋的架梁通道將全部打通,全橋有望提前至6月份竣工。

在貴南高鐵九萬大山四號隧道施工現場,5個作業面全部開啟,500名施工人員正在晝夜不停地進行掘進作業,九萬大山四號隧道全場15485米,不僅是貴南高鐵廣西段最長隧道,也是貴南高鐵最長隧道群九萬大山隧道群的核心工程,新年伊始,施工單位就增加了4台二襯台車,6台防水板台車,1台濕噴機械手和3台空壓機,通過增加人財物力,優化施工方案等措施,全力加快隧道施工,掘進進度在每天25米左右,為確保隧道的如期貫通奠定基礎。

在抓好節后施工組織的同時,貴南高鐵廣西段各單位對返崗復工人員採取“點對點、一站式”接送服務,嚴格落實“一人一檔”,認真摸查、登記人員的返崗信息,儲備充足的防疫物資,確保項目安全復工。

據悉,一季度,貴南高鐵廣西段投資計劃為8.5億元,目前已完成計劃額度的73%,預計3月底將超額完成季度計劃投資任務。截至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全線橋梁工程的樁基、墩台施工已全部完成,橋梁工程整體進度已達69.3%,隧道工程開挖進度達到72.7%,路基工程整體進度達到76.2%,順利實現開門紅。(王勇、莫小斌、宋斯麗)

(責編:王勇、黃昱梅)